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委员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王本朝: 完善以农民致富为核心的公共产业政策体系

2021年03月09日 22:01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凌云) 如何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8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31元,城乡收入比为2.56:1,远高于准发达国家的1.6:1、发达国家1.2:1。“这体现了农民增收现状与共同富裕目标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认为,借鉴国际国内的有益做法,完善以农民致富为核心的公共产业政策体系显得尤为必要。

城乡收入比差距过大、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畸形城镇化考核机制导致农村空心化严重、农业政策补贴缺位……在提案中,王本朝对当前我国农民增收现状及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他认为,农村所有的公共产业政策必须围绕农民致富增收来设计,通过体制机制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通过相关的公共服务和提供必要的环境为致富增收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动力。

“要加大投入强度,尽快弥补历史欠账”,王本朝说,要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制定落实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考核办法,确保按规定提高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发挥财政投入引领作用,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针对农业投入关注大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过多,导致农业投入惠及面窄的现状,王本朝建议,要建立以农民需求为主导的农村小型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补助机制,将农业补助政策优先用于基本农田的整治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要改革流转主体,创新补贴模式,建立新型农民保险补贴模式,鼓励更多年轻农民成为农村实用性和传统手工艺人才,推动新型农民队伍建设,逐步实现农民之业务、专业化,使农村建设后继有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