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委员访谈

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如何撑起高质量发展的一片天

2021年03月09日 22:10 | 作者:王慧文 陈姝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王慧文 陈姝延)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线上线下融合不断加快,消费方式正经历着新变革。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企业该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副主委孙太利,厨房家电行业代表企业名气电器总经理朱忠民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就“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实体经济作用”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304152534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现场

从有到优,捕捉新消费市场需求

“新形势下,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这个格局下,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其中,消费就是重要一环。”聚焦消费领域高质量发展,张连起进一步指出,在消费领域,原来是在解决“有没有”,现在解决的是“从有到优”的问题。推动消费升级,要重视消费体验、消费感受、消费文化,尤其在新冠疫情暴发后,针对国内消费特点,更要体会消费者的需求在哪里,所以一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要注重需求侧改革,这是今年经济社会的主基调。

“厨房电器行业就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典型代表。在整个中国市场,厨电行业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和房地产的兴起,已经走过了三十年发展历程,从普通的煤饼炉到燃气灶,这样的变革就像是厨电行业的1.0时代。”作为厨电行业发展的见证者,朱忠民介绍,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产品质量和服务不断提高,从单品到集成化,再到目前现代厨房的出现,可以说厨电行业已经走过了2.0并加速步入3.0时代。“现代厨房产品覆盖了橱柜、集成灶、集成水槽、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烤蒸一体、热水器、净水机等,我们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成套化解决方案,这样的多品类、多场景、成套化购买选择给消费者带来了省时省钱的新用户体验。”

“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分层化和多样性需求也包括了广大的农村市场。” 孙太利表示,以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需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乡村振兴一定是企业发展的下一个“战场”,农村市场的实力不容小觑,充分挖掘农村在经济内循环中的潜力,需要推动优质商品下沉。“产品好,才能激活农村的消费市场,进而带动解决农村就业以及‘六稳’‘六保’等系列问题,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张连起点明了创新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地位,日前,有两个概念需要我们深入解读,一是科技创新,这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支撑,现在还需要创新驱动,这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现在的生活趋于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集成化,就算是小小的厨房,背后也有很多科技含量。一个是供应链和产业链,国家提出要自主可控,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尤其是在中美经贸摩擦之后,给我国一个启示,要防止技术上的“卡脖子”,首先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重要因素,创新是不断地,是生生不息的。我们需在新发展格局下,配合好国内外发展节奏,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长期关注企业发展的孙太利强调,企业升级标准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当前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

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在朱忠民看来,倡导厨电严选,一站式购物的名气现代厨房正是抓住了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红利期。依托母公司老板电器在家电行业深耕四十余年所获得的经验,核心制造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优质产品直供终端,做到了成套化让利,从单品到集成化发展的跨越正是名气现代厨房闯出的新天地。“我们通过四个‘一’工程,就是一张发票,一个客服电话,一个顾问以及一个售后工程师,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具科技感的用户体验,同时,集约化也带来更高的社会效率和更便捷的厨房生活。”

双向发力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高质量的发展不能“等、靠、要”,只有主动出击、主动变革,才能创造新供给、引领新消费。

对此,孙太利表示,政府财政要加大专项引导与资金支持,以能动性的政策组合,引导企业利用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实现各类平台资源的高效对接。而对于企业本身,他建议,首先要对标十四五规划的发展要求,做到充分的调研、超前的规划,充分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企业低端装备的更新换代,利高端装备补齐短板,对标国际标准。其次,在技术上要持续创新,在流程中要格局再造,在资本上要盘活资源,在人才培养上要引进使用。

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和消费体系,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这个美好是双向的,既要老百姓有消费能力,也要供给方能够及时提供,且提供的是多样化的,分层的,甚至是量身定做的产品服务。

“使人民过上好日子得有载体,从厨房家电等生活消费品就能感受这一点,这需要企业家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力争补短板强弱项。” 张连起总结道。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