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2021年03月10日 08:44| 作者: 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美好生活就在眼前,所有中国人都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让全国政协委员,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感受到更多能量和动力。

“能够帮到别人,很开心。”言谈间,翟美卿话语潺潺、气质温婉。作为慈善路上的“先行者”,2005年,翟美卿发起成立我国内地首个非公募慈善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

15年来,她带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不断探索前进、求新求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救助、扶贫赈灾等慈善工作,爱心足迹踏遍全国各地,覆盖超过150个县区,累计向社会捐赠近20亿元。

增城白水寨景区,距离广州市中心一个半小时车程,有“北回归线上的瑞士”之称。眼前秀丽的景色,令人很难想到,这里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地区。

“10多年前,我们第一次到这里时,眼前还是一片荒芜,交通不便,农田又少,村民的生活水平很低。”翟美卿回忆说,当时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为了扶贫而来,不仅修葺了整个白水寨景区,还修山路、建酒店,吸纳当地村民就业,也吸引了更多资本到当地投资建设。

借助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东风,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帮助下,如今白水寨景区变化翻天覆地,村民摘掉贫困的“帽子”,贫瘠之地成为美丽山村。“在扶贫过程中,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翟美卿说。

投身扶贫这些年,还有许多人让翟美卿难以忘怀,陈结四就是其中的一位。2010年,翟美卿设立“香江女性创业基金”,为农村贫困妇女提供小额贴息贷款支持。项目实施过程中,她结识了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的受助妇女陈结四。

“当时她丈夫突然得了大病撒手而去,用完了积蓄,还欠下许多外债。”翟美卿记得,她见到陈结四时,这个刚到中年的乡村妇女,头发已经花白,“她也想外出打工还债,但放不下年幼的孩子”。

就在陈结四对生活没了指望时,“香江女性创业基金”为她送来了贴息贷款5万元搞养殖。除了购进鱼苗,还买了70头小猪仔,一年下来赚了3万多元。

“有一次我去看她,刚进门就抱着我哭,说给了她们一家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翟美卿告诉记者,在小额贴息贷款的扶持下,还有很多像陈结四这样的农村妇女,靠着自身努力走出了贫困。

“能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让我的人生很有意义,在未来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做公益,慈善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翟美卿说。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