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振兴是使命和责任

2021年03月10日 08:45|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能够参与到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为精准扶贫、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与有荣焉。”全国政协委员沈国军说。作为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和银泰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沈国军曾多次深入边远贫困地区,进行扶贫调研和项目实施。

云南省镇雄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也是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经过多年的努力,这里已经是山清水秀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但沈国军回忆起最初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一片片低矮的土房、一间间破旧的农舍、村民贫困的生活……2016年,当沈国军来到云南镇雄时,被眼前的贫困情况震惊了。“眼前的场景,出乎我的预料,这里的农民太贫苦了……”出身农村的沈国军心里默默决定,一定要为扶贫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担任全球浙商总会执行会长、全球甬商总会会长的沈国军,很快就带领企业家们远赴云南考察,并同云南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精准扶贫协议,集中签订了投资合作类项目25个,总金额达338亿元人民币,涉及多个领域。

从此,滇浙两地结下了共同发展的情缘,沈国军和爱心企业家们想方设法为当地脱贫致富贡献心力。

2017年银泰集团创立20周年之际,沈国军将原计划庆典活动的费用全部捐赠,支持云南省镇雄县扶贫工作。

2017年9月5日,第二个中华慈善日,沈国军再次率队前往镇雄开展扶贫工作调研,深入了解一线困难群体的真实需求。在当地各级政府的推动下,银泰集团、银泰公益基金会、镇雄县住建局、中屯镇党委和政府通力协作。经过逐一筛查认定,中屯镇齐心村所有的农村D级危房均登记造册,银泰方面迅速安排捐赠资金并完成捐赠,资金全部用于齐心村的D级危房改造工作,确保了每一户村民都能住上舒适温暖、安全整洁的住房。

历时近3年,2020年10月,齐心村近200户危房改造全部竣工。

“现在再去看,一排排白墙红顶的新房拔地而起,四面群山环绕,池塘边柳树成荫。齐心村面貌焕然一新。”沈国军在说起齐心村的变化时,眼神中满是欣喜和欣慰。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在云南省扶贫办指导下,银泰集团、银泰公益基金会又与镇雄县委、县政府共同调研,确定对镇雄县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并先后开设了建筑、家政服务等职业技术培训班,共计培训数百人次。

除了开展职业培训,银泰公益基金会还定向援助镇雄县中屯镇柳林小学,支持学校图书阅览室的书籍及设备进行更新和升级,通过教育扶贫消除返贫隐患。

“如今,山乡已经发生巨变!”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沈国军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重要讲话,为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坚定了大家的工作决心。

“乡村振兴的全新使命正召唤着大家整装待发,再创辉煌!”沈国军说:“坚持家国情怀,抓住伟大时代赋予的大好机遇,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未来我们将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更加扎实地推动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