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基金守住更要用好

2021年03月10日 10:1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 孙洁

安徽省合肥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唐世金

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binary_middle

孙洁:唐局长你好!习近平总书记与委员交流了医保基金监督使用问题,你们那儿的具体情况怎么样?

唐世金:孙委员你好!2017年底合肥市就被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低保改革试点,在2018年1月国家新一轮机构改革之前,我们就整合了各个部门的职能,成立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医保办,后来机构改革以后,直接就转成医保局,成为一个独立的职能部门。国家医保局成立以后连续三年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的一些专项行动,我们累计检查医疗机构上万家,也发现了一些骗保的违法行为。

孙洁:在处理违法事件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吗?

唐世金:我们暂停医疗机构100家并解除与其的协议,对严重违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行政处罚,但行政处罚的次数不能多,因为我们执法的依据不足。现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条例》颁布实施以后,对我们来讲就有了执法依据。过去依据社会保险法,比较笼统,不易于实际操作。

孙洁:有没有发现个人骗保的行为?

唐世金:有。我们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就有7人,数额比较大的按诈骗罪论处。这类犯罪主要方式是,异地就医伪造票据。看到数额比较大的异地就医,我们就会精细核查,进行多方比对。

在杜绝骗保方面,我们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知道哪些行为是不对的。另一方面,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进行监督检查;我们还通过使用大数据筛查技术,建立医保智能审核系统。还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做法就是从现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选聘社会监督员。

孙洁:你们这种做法很好啊,信息的公开透明有利于社会监督。我问一下咱们合肥现在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生育保险基金的结余有什么变化?

唐世金:我们生育保险基金原来是不足的,在合并实施以后,医保基金是结余的,结余量还比较大。合肥市是人口净增净流入城市,年轻人比较多,我们的职工医保基金统筹结余130多亿元,个人账户还有50多亿元,总结余190多亿元。

孙洁:那你们的改革成果还是很不错的。对于地方进行一些对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的谈判,你们有没有尝试?

唐世金:我们合肥市去年专门搞了一个未通过一致性评价药物的集中带量采购很成功,这14个品种药品采购额是1.53亿元,中标价是3100万元,节约了1.22亿元。采购药品中最高降幅达96%,平均降幅超过67%。

孙洁:有这么大的降幅啊,这种采购值得尝试推广。那目前在实际工作中您还有什么困难吗?

唐世金:我们现在最大的难题就是我们医保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合肥市医保局只有几十名工作人员,而全市有5000多家医疗机构和药店;另外就是监管执法体系不健全。此外合肥市的医保基金结余量大,财力有保障,三方共担机制更容易建立,我们希望能在长期护理险方面进行试点。

孙洁:好的,你提出的问题我还会进行系统调研。你们的成功经验也给我很多启发,医保基金不仅要善于管,还要善于试。我会长期关注合肥医保的改革与实践。


编辑:刘乙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