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妇女更加出彩

2021年03月10日 10:15|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新余市副市长 陈文华

江西新余市分宜县湖泽镇党委书记 黄璜

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binary_middle (1)

陈文华:黄书记好!很高兴和您隔空对话!我在北京向您送上妇女节的真诚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用“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等概括新时代女性风采,让我们妇联界委员备受鼓舞。作为一名能干的基层女干部,您在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有什么感想?

黄璜:总书记的讲话温暖有力,饱含关爱,体现了党和国家始终心系广大妇女、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的真挚情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收到了这样一份节日祝福,我作为一名基层女干部,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无比自豪。

陈文华:在湖泽镇脱贫攻坚过程中,妇女做出了哪些具体贡献?

黄璜:在湖泽镇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奋战着许许多多女同胞,她们当中既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也有工作中不知疲倦的“女汉子”。我们镇里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是一名女性副镇长,怀孕了挺着大肚子还到村里看产业、访贫困户。我们镇所管辖的7个村,共有41名村“两委”干部,其中女村干部就有14名,另外还有6名女扶贫信息员,她们放弃了很多陪伴自己爱人和孩子的时间,把精力给了扶贫事业。此外,我们湖泽村59岁的贫困户钟小连,12年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白天在工地做工,晚上摸黑忙农活,用勤劳脱贫过上好日子,十分了不起。

陈文华:的确,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数不清的巾帼之花冲在一线,改写历史、创造历史。就像总书记所说,“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作为基层乡镇政府,是如何保障妇女权益的?

黄璜:我们湖泽镇成立了妇女议事会,把每个村小组的妇女都发动起来,起到了调解家庭矛盾、帮扶困难家庭、关爱孤残儿童、建设和谐邻里关系的积极作用。我们专门开展“女童保护”活动,为全镇的在校小学生上了一堂“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性侵课程。我们还着重树立妇女好榜样,带动社会关心妇女。比如,今年我们评选了“好婆媳”“最美妻子”“最美母亲”“勤劳致富最美家庭”,而且我们是敲锣打鼓将证书、绶带、奖金送上门,让妇女们的先进事迹广泛传播。

陈文华: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提供了思想指引和重要遵循。您对接下来的工作有什么打算?

黄璜:作为见证和参与建设新发展阶段的女性,我将牢记嘱托,奋发图强,听党话、跟党走,展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好榜样的作用。作为基层女干部,我要在第一时间发动妇女小组长深入学习,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话,把总书记对妇女的寄语带给每一位妇女同胞,分享这份激动、这份幸福。同时,我也会发挥好妇联组织作用,带领全镇的广大妇女把智慧力量投入到乡村振兴的舞台,共建美丽的家乡。我会更加关心妇女的权益,全力以赴解决妇女的急事难事,让妇女在新时代更加出彩,遇见更好的自己。


编辑:刘乙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