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行医就医环境会越来越好

2021年03月10日 10:1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 王松灵

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颜丽

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

binary_middle (2)

王松灵:颜大夫您好。听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您就作为辽宁省医疗队的队员驰援武汉,向您致敬。

颜丽:谢谢王委员。我作为辽宁省医疗队第五批驰援武汉的队员,正月十五出发去武汉火神山医院。虽然平常工作忙,但6日晚上我正好赶上了收看总书记的讲话。我看到总书记是脱稿说出这些内容的,说明他对医疗卫生工作很关注,也很了解,这让我很受感动。

王松灵:我虽然在高校工作,毕业生多在临床一线,我很了解一线医生的不容易。

医学生进入医学院的入学宣誓中有一句就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我们看来,医学教育成功的关键,就是要让医学生从入学到走上医疗一线,始终要对职业心存敬畏、对职业要有荣誉感,就如总书记这次讲话中提到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医务人员的素养直接关乎人民的生命与健康。颜大夫,您对医生这个职业,是怎么理解的?

颜丽:作为基层医生,我们更不太会说高大上的话,但是从参与去年武汉抗疫战中,我切切实实感受到医生职业的伟大。我们在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时,是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但是在接到出发通知的那刻,我觉得很光荣,自己能够去一线,去帮助那里的病人,这是我职业价值的体现。

医生这个职业,不管社会上怎么看,我觉得我和周围的同行一直在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患者服务。看到患者经过我们的诊疗身体好转,我们真心为他们高兴,也感受到医生这个职业的崇高。

总书记有一句话让我特别感动:“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每次看到医生被患者砍伤的报道,我都特别寒心。作为台盟大连市委会委员,我通过盟市委递交了相关社情民意,也希望王委员通过全国政协的参政议政平台,帮助多呼吁,希望推动国家相关立法,加强对医护人员执业中的权益保护,健全相应的关爱机制,去真正关心因参与疫情救治,献出生命和身体健康状况受到损伤的同行们。

王松灵:颜医生,您谈得这些思考,特别好,完全同意。我们作为医生医务工作者,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病人服务,同时全社会也要高度关注医护人员的成长、包括友善安全的工作环境。现在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加强对医护人员的保护,包括社会风气的不断改善,医护人员行医环境的改善。我相信总书记的这个讲话,对推动整个医药卫生行业向前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引作用,同时也对政府相关部门和全社会关心、关注我们医疗卫生行业的队伍建设、行医环境改善,都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医疗队伍会赶上一个很好的好时代。


编辑:刘乙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