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表彰意味深长

2021年03月10日 14:34|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仪式在京举行,共有20位委员获奖。这是全国政协首次给政协委员颁发年度优秀履职奖,而从仪式现场委员们庄重的步履、热烈的掌声中,也能够掂量出这奖项沉甸甸的分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的履职成效决定着政协的履职成效。为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建立并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出台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广大委员更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具体遵循。“委员作业”完成得如何,考一考、评一评就能清楚地知道。

2020年是一个特殊年份。优秀履职奖,奖励的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

获奖委员中,有白衣执甲、丹心逆行的王辰委员,有攻坚克难投身疫苗研发的陈薇委员,有主动请缨、为全球抗疫提供中医药“武器”的黄璐琦委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交出了最好的履职作业。

面对未知的危险,恐惧是人类的本能。政协委员也是血肉之躯,他们为什么敢于逆向而行?因为责任与担当。

责任与担当对于政协委员很重要。政协虽不是火线,却是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唯有牢记责任与担当,才能在委员的角色上不遗余力、不负众望。

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内外挑战严峻复杂,改革任务既艰且重。当此之际,尤其需要社会各界团结齐心、众志成城。优秀履职奖,奖励的是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获奖委员中,有在人民大会堂发出“我是教民,更是公民”声音的杨杰委员,有出生在台湾、旗帜鲜明地表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凌友诗委员,有积极投身涉疆对外宣传的牛汝极委员,他们用一言一行诠释着爱国者的情怀与价值。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爱国,是加入这个政治组织的“门槛”,同时也是使命。发出爱国“好声音”,传递报国“正能量”,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分内之事。

获奖委员中,很多人在专业领域颇有建树,获得“专业奖”也很多。但优秀履职奖,奖的是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作为。

有连续3年开展自主调研的姜大明委员,有推动建立提案快速办理通道的戚建国委员,有参会、发言、发声步履不停的张连起委员,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彰显了委员智慧与力量。

在新时代,如何提升履职能力与成效,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些获优秀履职奖的委员无疑是榜样。他们是政协的宝藏和财富,为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注入了活力和能量。

表彰的,是过去的成绩;传递的,则是对未来的期许。相信广大委员将以此表彰为契机,知责于心、砥砺前行,在新的征程上作出责任委员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