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两会故事

2021年03月10日 14:35|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会期间,我们每天都能听到很多精彩故事,如同一颗颗珍珠,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与暖心的温度,感人至深、发人深省。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了一个“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

20世纪60年代初,新中国遭遇严重自然灾害,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几十个孤儿院里,大批孤儿面临粮食不足的威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请缨,将3000多名南方孤儿接到大草原。当时生活并不宽裕的蒙古族牧民们,用博大的胸怀接纳了这些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汉族孤儿,抚育他们健康成长。

这是千千万万民族团结故事中的一个。故事里,有血脉同源的亲,心手相连的爱。

这样的故事是一种“黏合剂”,让我们知道自己如何一点点与亲人、家园、民族和国家联结;它又是一种“催化剂”,让国家和民族共同拥有的历史记忆在每个人心中升华,变成割舍不断的血肉联系。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人员郭艳玲在首场“代表通道”上分享了一个“泥腿子”的故事:

有一年,郭艳玲做了十余个品种的燕麦试验,从整地、播种直到田间管理,倾注了大量心血。正当她看着饱满的麦穗、满怀丰收的喜悦时,一场瞬息而至的暴风雨却无情地把它们打倒在地。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但擦干眼泪后,留在心中的却只有坚持: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最终带来了一项项新技术、新品种。正是这样一大批承受常年风吹日晒的“农技泥腿子”,助推着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这是千千万万脱贫攻坚故事中的一个。故事里,有百折不挠的奋斗,坚守承诺的初心。

这样的故事是一种“显微镜”,能“于无色处见繁花”,让普通百姓能于大时代的洪流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情感共鸣;它又是一种“放大镜”,让千千万万人在共鸣中凝聚共识、众志成城。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工人许启金在“委员通道”上讲述了一个工作中的小故事:

许启金工作职责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经常要在铁塔上面进行检修作业。有一年的冬天特别冷,许启金却要连续4天爬上40多米的铁塔,用毛巾把一片片脏污的绝缘子擦干净。狭小凹槽内积存的污垢只能用手指一点一点抠掉。手指抠破了,钻心地疼,但他仍然咬牙坚持。工作39年来,这样的场景在身为中共党员的许启金身上发生过无数次。

这是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故事中的一个。故事里,闪耀着大国工匠的精神,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担当。

这样的故事是一片“精神沃土”,浸润心灵、催人奋进,让我们了解辉煌背后的风雨艰辛、奉献牺牲,继而倍加珍惜与感恩;它又是一汪“力量源泉”,让人能够从中汲取砥砺前行、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勇气。

两会期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讲好两会故事,是代表委员的基本功;传播好两会故事,更是新闻媒体的必修课。唯有共同努力,才能让两会故事“走出”会场,回荡在田野工地上,回荡在学校企业里,回荡在人民群众中,汇聚成无比精彩的中国故事,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