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将技术创新奖励纳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2021年03月10日 16:06|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董国勋 记者 吕东浩)今年54岁的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在工厂车间里“摸爬滚打”了34年,十分了解一线工人群体的利益诉求。此次赴京参会,他共准备了一件议案和七件建议,其中之一便是呼吁将技术创新奖励纳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产业工人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大是现实问题。”针对当下青年人普遍不想当工人、不愿当工人的现象,鹿新弟认为,解决的办法既要有序引导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还要确立“靠技术吃饭、吃创新饭”的正面导向,引导广大青年走技术报国、创新报国之路。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3月印发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中明确要求:探索技术工人长效激励机制,促进长期稳定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但在实施层面,仍然缺乏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就此,鹿新弟建议进一步细化相关政策的落实措施,将技术创新奖励激励纳入集体协商范畴;引导和鼓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针对职业技能等级晋升、群众性创新成果等制定细则,在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中体现;根据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的价值,给予专项奖励或分红、工资上浮、岗位升职等激励;为技术创新奖励减免个人所得税。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