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让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和器械有突破式发展

2021年03月10日 16:0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春莉)“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蛋糕大,但80%的高端医疗设备市场份额被欧美等跨国公司垄断,一些尖端领域甚至100%受制于跨国公司。”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医保办公室主任敖虎山说。

“我国医疗行业的创新和成果转化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健康和未来。目前,在创新和研发能力上处于劣势,国家应出台更多的医疗健康领域鼓励性政策。”敖虎山强调并建议。

敖虎山建议,鼓励临床医生参与科技创新工作。医疗设备和器械由于其使用的特殊性,经验丰富临床一线医生对于其功能、使用情况最有权威发言,应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鼓励更多临床医生从事高端医疗设备和器械的研发工作,把临床经验转化为科技成果,让更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出来;加大国产产品在临床中的使用,医院从使用习惯和提高临床诊疗质量的角度考虑,更多愿意使用进口的高端医疗设备和器械,这种局面不利于国产产品的发展与革新,鼓励各级各类医院使用国产产品;国家加大投入,科技部、工信部、卫健委建立专项研发基金给予支持,国产企业要以工匠精神肩负起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和器械制造的使命,建立研发、生产、使用各方形成合力的制度。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