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0日 16:0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知识产权保护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制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杨莹代表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大力推进,让知识产权更好地服务于农业发展。

一、 加强品种资源保护,支持海南新品种权立法。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南繁育种基地,有不可替代的气候条件,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种子硅谷”。海南自贸港又是国际上最高开放级别,对标的是国际上法制比较健全、相对独立的自贸港,若法制上没有相应的改变,未来在处理国际新品种权纠纷上会丧失主动权。所以,新品种权立法在海南未来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性作用。

二、 强化保护知识产权的责任,开展县一级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县域特色农业是我国农业中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以水果为例,涌现出赣南脐橙、洛川苹果、百色芒果、长丰草莓、建水蓝莓等县域特色农业代表,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同时,随着产能的急速扩张,供给常常会变得失控,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果品价格一路走低,质量下滑,果农开始砍伐果树,造成大量的投资浪费。由于市场价格信息传导滞后于产能扩张,基层农民往往是最后的“接棒者”。缺少知识产权加持的情况下,最好的水果品种最后也只能落得“果贱伤农”的悲剧。为了破除此类的恶性循环,需要着眼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县为单位,建立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特色农业,使好的品种能够持续创造价值。在具体试点内容方面,建议从小品类水果中选择2~3个品类,动员主要产区的县一级政府申报试点方案,中央和省级财政在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生产设施配套等方面为试点县提供财政资金扶持。在试点过程中,应建立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执法机关的联动机制。

三、 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执法部门的考核执法力度。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众对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要加快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立一支素质高的管理队伍,将管理与技术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从种植到市场投放的全过程。另外还要增加执法人员数量并加强对执法部门的考核力度,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氛围。健全完善海南自贸港法制环境是对外开放的基础条件,通过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一系列法律程序强化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约束,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保护科研企业、人员的积极性的同时也能更好地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张春莉)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