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培君:夯实发展基础保稳民族地区就业

2021年03月10日 16:1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6月21日下午,民建宁夏区委会组织会员到银川市贺兰山下的志辉源石酒庄调研。

2020年6月21日下午,民建宁夏区委会组织会员到银川市贺兰山下的志辉源石酒庄调研。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民建宁夏区委会主委杨培君(左一)在为会员现场讲述总书记到宁夏的指示和讲话精神。  范文杰  摄影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张倩 记者 范文杰)我国少数民族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8.5%,民族地区是我国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旅游特色区、边疆地区,绝大部分地处西部地区。“远离市场经济主场,产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市场主体数量很少的民族地区该如何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杨培君呼吁以加快当地就业来推动民族地区的发展。

由于多种原因,民族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自身造血功能比较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支撑带动能力不强、就业容量小,人才留不住、引不进。民族地区的就业、人才、产业等所有问题实质上是发展不充分所致。

“解决民族地区的就业问题,首先,要稳定政策措施,保障现有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杨培君建议国家在民族地区继续实施“六稳”“六保”措施,已出台的援企稳岗政策保持不变,稳大、保小、扶新。实施更加积极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现有市场主体稳定经营、持续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产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改造升级。

“闽宁镇的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闽宁协作,开展产业扶贫,在贫困村、移民村家门口建设扶贫车间364间,实现了1.59万人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创业。”杨培君说。

另一方面,杨培君建议继续实施“东西部合作”机制,出台支持民族地区产业布局政策。支持资源开发的财政、税收、金融政策,鼓励和引导中东部地区市场主体到民族地区投资兴业,通过政策落差形成对资本、技术、人才的吸引力,真正从根本上解决民族地区就业问题。在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工程、生态保护、新兴产业等方面,在符合条件的状况下优先在民族地区安排布局,引导东部地区在产业、教育、创新、人才等方面与民族地区合作,共同开发民族地区的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共同发展民族地区的瓜果、奶制品等特色农产品,实现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制约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也是造成人才流失的关键因素。”杨培君希望国家在交通、教育、医疗、科研等方面给予民族地区更多支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的进一步完善,留住并吸引更多的人才,提升民族地区发展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