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亚平呼吁:取消12岁以下儿童美术考级

2021年03月10日 16:1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路强)“考级对孩子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学生按照预设好的套路去考,将原本生动活泼的艺术创作演变成了工艺品的流水线加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美协副主席宋亚平,长期关注少儿美术教育。

“随着艺术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社会上的儿童美术考级愈演愈烈,由此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宋亚平认为,目前儿童美术考级的价值取向与美育的精神背道而驰,形式与内容等同于成人的基本技能,将鲜活的少儿美术教育变成僵硬的技能技巧,误导人们对艺术、艺术教育和艺术作品的认知。

宋亚平建议,取消对12岁以下儿童进行各种门类的美术考级,不得将社会考级作为加分依据。同时,要清理整顿各级各类考级机构,不准变相对儿童画考级,并且要建立健全对儿童画的相关评价体系。宋亚平提议,应该鼓励孩子们多参与美术社会实践及写生活动(包括正规机构公益性展赛、公益活动和参观美术馆、博物馆)和对艺术作品进行评论研讨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并进行记录,作为孩子们活动课程的一个测定指标。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