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县中教育振兴的“五年计划”

——民进中央建议解困县域高中发展

2021年03月10日 16:14| 作者: 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吕巍“郡县治,天下安。”县域高中对县域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可谓“县中兴,则县域教育兴;县中强,则全县民心安”。然而,民进中央去年在调研中却发现,尽管中共十八大以来,高中阶段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取得发展的同时,高中教育特别是县域普通高中的发展却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县域高中逐渐衰落,教育生态逐渐失衡。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分析了县中发展陷入困境的深层次原因。她说,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县中在区域教育竞争中,无论是办学条件的改善,还是教师工资待遇的保障,与大中城市相比,都处于弱势地位,导致教育资源不足;同时,城镇化带来我国城乡教育学龄人口的逐步逆转,再加上片面追求高考升学率的教育政绩观驱使,高中跨区域招生现象愈演愈烈,导致县中人气下降优质师生资源流失。

如何解困县域高中发展?民进中央建议实施“县中教育振兴五年计划”。

“首先是完善县中教育财政经费分担机制,实施中央、省级、县(市区)按比例分担机制,中央财政加大对财政困难县的县中教育经费的专项支持。此外,还应按照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实施的要求,制定出台县中办学条件标准,实施县中标准化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县中教育办学条件。”孙惠玲说。

民进中央还提出严禁高中学校各种形式的跨规定区域招生行为、实施县中教师振兴计划等建议。“应以待遇留人,围绕新高考、新课改,实施县中教师全员培训工程,进行制度设计,遏制县中优秀教师无序流动。同时,完善重点高校专项招生计划,为县中学子提供更多进入重点大学就读的机会。” 孙惠玲表示。


编辑:刘乙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