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等了!

——民进中央呼吁加强长江流域抗生素污染防治

2021年03月10日 16:17|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吕巍我国抗生素的生产量和使用量居全球之首,制药、医疗和养殖等行业中均大量使用。近年来,长江流域抗生素污染形势严峻,有研究数据显示长江抗生素平均浓度为156纳克/升,长江下游抗生素排放量居全国前列,年排放强度大约为60千克/平方公里。

长江作为重要水源地,其水质直接影响着数亿人的健康,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长江流域抗生素污染可能进一步加剧。面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滞后、污染防治制度建设欠缺、环境监测体系落后、流域抗生素污染物科学研究不足等问题,民进中央疾呼:抗生素污染敲响警钟,防治不能再等了!

他们建议推动《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增加抗生素污染物防治条款,加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相关立法。建立有效的监测体系,定期检测饮用水源、农副产品中的抗生素含量。完善标准体系,推动水环境质量和抗生素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修订,增加污染物质浓度和排放限值。修订相关的产品质量和环境卫生标准,将抗生素相关内容补充完善到《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环境保护综合名录》等名录中。

在加强抗生素污染防治制度建设方面,民进中央建议健全抗生素使用登记制度,对抗生素主要排放行业如医药和畜禽养殖加强监管,重点控制。追溯污染来源,结合河长制的推行,明确长江流域干流及各支流的抗生素污染管控责任。他们还提出建立抗生素污染物的检测、监测和预警体系,制定抗生素监测方法标准及监测规范。在现有环境监测站点基础上,部署建设一批对含抗生素在内的新型污染物的监测设备,加强对关键区域、重要河湖断面和饮用水源地的监测。

民进中央认为,从长远角度来讲,还应加强抗生素污染科学研究和污染防治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对抗生素污染的基础科学研究,启动国家科技专项,研究长江流域抗生素污染的分布规律和形态转化,加强对抗生素及抗性基因在水生食物链中的传递过程以及人体长期暴露风险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各类监测、控制、污染负荷削减技术,加强抗生素污染物监测、检测技术和装备研发。


编辑:刘乙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