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守护文物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03月10日 16:19|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吕巍)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事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然而,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与庞大的文物资源数量和艰巨的文物管理任务相比,现有文物保护管理力量尤其是市县级基层队伍明显力不从心。

一方面,市县级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异常繁重。我国现有各级各类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民间收藏文物数以亿计,全国博物馆5354家,其中绝大多数不可移动文物分布在市县级管辖区域,几乎所有市县都有市县级文保单位。基层文物部门面临的不仅是保护对象总量大、种类多、分布广,更有保护难度问题。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整体保护问题复杂,活态保护利用新问题层出不穷;长城、运河、长征、丝绸之路等大型文化遗产跨市县、跨省乃至跨国,遗产点众多,保护要素复杂多样,区域协调更是不易。

另一方面,地方尤其是市县级文物机构队伍编制弱化。随着机构改革推进,一些省份文物行政部门为文化和旅游厅内设机构,一些文物大省,文物局除了文物管理职能,还需承担省直单位扶贫、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等职责。市县级文物行政机构和编制被大幅撤并整合,干部队伍严重萎缩,许多文物处于无人管、无暇管、无力管“真空地带”,文物安全形势严峻。

如何解决文物安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民进中央建议中央编办等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地方政府充分考虑文物保护特殊性、重要性,落实“各省级党委编办加强文物管理机构编制”等重要文件精神,保证市县文物保护管理人员编制,优化人员构成,强化文物执法职责。

“还要监督各级政府依法严格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民进中央提出严格监督各级党委政府将文物工作纳入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综合评价体系,明确要求各地党委政府每年专题研究文物工作,保障文物行政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使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力量与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

就文物资源密集区单设文物行政管理机构问题,民进中央认为,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大市、大县是文化遗产富集地,更是长城、大运河、长征、丝绸之路等文化遗产主要分布区,建议考虑单设文物局,在保证编制的基础上实现专人专职开展工作。


编辑:刘乙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