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杨莉珊:

​别让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成了摆设

2021年03月10日 16:5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包松娅)城市居民渴求方便可达的公园的意愿越发强烈,而寸土寸金的市区土地却难以建设大型公园。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杨莉珊说,近年来,利用城市边角“零碎地”打造的“口袋公园”备受市民欢迎,既能实现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又是改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福祉的有效途径。

“原本是好事,但有的项目没有深入了解周围居民的人群特点,活动空间不足;有的距离周围居民步行距离太远,入口不便利,造成资金浪费和项目废弃;有的公共设施损坏后不能得到及时修复,缺乏出入管理机制而导致人员混杂;有的卫生状况较差,得不到良好的维护和改善。”

如何让口袋公园真正发挥作用,杨莉珊表示,目前我国园林体系中尚无口袋公园这一类型,可以将口袋公园纳入体系中,明确建设标准,细化服务内容。

“建成后也应加强精细化管理,建立监督机制,确保有专人进行养护和维修。将文化理念及绿色生活方式引入口袋公园,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增加公园的趣味性,引导居民健康生活。”杨莉珊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