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

《修改科技进步法》 进一步保障财政科技投入

2021年03月10日 16:5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近年来,国家财政科技投入不断增长,为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占GDP比例仍然较小,在各类财政支出中排名处于靠后的水平。同时出现部分欠发达地区的地方财政对科技投入不足,全国科技发展也不平衡。

科技是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主要动力,科技的进步和创新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保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家科技自强自立,需要不断加大国家财政科技经费投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创新工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建议修改《科技进步法》,参照教育经费支出法定保障经验做法,大幅提升科技投入,将每年财政科技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纳入法律规定,同时明确全国尤其是地方研发经费占科技总支出比例,逐步提升到50%,从而确保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投入的稳定性持续性,促进科技工作快速发展,引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陈启杰)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