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程仕鹏: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进行政策“延期”

2021年03月10日 16:5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聪 通讯员 邱瑾玉)近年来,资源枯竭型城市白银市在转型发展上的点滴变化,都给全国政协委员、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仕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白银市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但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方面,由于白银市因企设市,老工业区提质扩容和城市建设发展矛盾日益突出。另一方面,受全球疫情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传统产业效益明显下滑。同时,企业创新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培育、生态环境建设等又需要持续大额投入,短期内很难看到明显效益。白银市通过十多年艰苦转型,如今犹如‘大病初愈’的重症病人,还需要国家进一步补足‘给养’,增添转型发展的后劲。”程仕鹏委员介绍说。

为此,程仕鹏委员建议,将诸如白银市这种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期限再延长5年,到“十四五”末。同时,进一步支持白银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支持建设“产业名城”和“生活秀带”建设,支持白银市老工业区调整改造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支持革命老区和生态补偿试点建设,支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真正使白银市实现成功转型和全面振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