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海南省委会主委陈马林:

在海南打造全球零碳城市新标杆

2021年03月10日 17:0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在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海南省委会主委陈马林看来,海南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环境治理能力、政策优势和制度保障、开放环境和实践基础等,对打造零碳城市十分有利。

陈马林认为,海南岛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四面环海为碳排放提供了天然的隔离屏障;此外,海南省管辖我国三分之二的海洋面积,具有十分优越的蓝碳资源禀赋。海南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取得显著成效,为率先实现碳中和打下了坚实基础。海南推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为海南实现碳中和规划了实现路径。

陈马林建议组成由国家部委牵头,海南省政府和各相关部门、海洋相关科研院所参与的调研组,全面开展海南碳汇资源调查,摸清海南碳汇资源“家底”。建议国家加强在政策、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的综合支持力度,特别是支持海南加强相关基础能力建设,在低碳制度建设、低碳管理体系、低碳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促进国家顶层设计与海南地方先行先试的有机结合,试点打造零碳城市标杆,推动海南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陈马林还提出,以海南零碳城市建设为抓手,高标准推进碳中和工作,将海南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的“碳中和”标志。以零碳城市建设为抓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抢占全球碳汇价值链的制高点,抓住全球碳排放领域的话语权。(陈启杰)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