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召唤 责任在肩——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1年03月11日 07:45| 作者:江迪 张丽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0日下午,完成各项议程后,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伴随着雄壮的乐曲,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步出人民大会堂。他们将从这里踏上新征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特殊的年份召开的两会,走出人民大会堂,虞梅委员又回望了东门上悬挂的国徽。她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本次全国两会是在全球新冠疫情依然肆虐的情况下如期召开的。这让我们对伟大祖国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充满信心,由衷自豪!会上,我最难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我想请习近平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努力践行您的嘱托。同时,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政协委员,我要在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的赞许和肯定,关心和关爱带回去,让新疆的医务工作者更直接地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重视支持和信任。”虞梅说。

“汪洋主席在闭幕讲话中告诉委员们:‘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他要求委员们要筑牢重要阵地,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我要团结党派成员和界别群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发挥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重要方式的作用。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成员,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胡刚委员表示。

手捧2020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张连起委员感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只有新起点。在专门协商机构这个平台上,政协委员具有合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新空间。我将进一步把建言为民、专业报国的履职信条落实到每一天、每一步,展现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专业优势,围绕‘十四五’规划落实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特别是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资政,坚持正面发声,通过政协协商的制度实践,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我们巩固重要平台,就要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使理论学习同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结合本职工作研究如何将重要论述通俗化、大众化,更好地讲好理论故事,讲好理论指导实践的故事。不断提高对理论的研究水平,从学术研究角度提炼、深化对重要论述的认识,用学术的方式讲好政治,向大众宣传好普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魏玉山委员表示。

为了迎接建党百年,徐里委员从几年前就开始忙碌了。他和同事们组织全国最优秀的美术家,创作200多幅美术作品,全面展现党的光辉历史,表现党的辉煌伟业,这些作品今年7月1日将对外展出。“会后,我们会集中精力筹备好这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的美术展览,希望通过主题美术作品,让人们来认识党史、学习党史、感悟党史,从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相信这将是一次很好的党史教育体验。”徐里说。

大会闭幕,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收拾好行李,他又要回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的阿克苏地区苏亚依迪村。2018年,他来到村里开始了“访惠聚”驻村工作,当起了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扶贫干部,原计划一年的驻村工作,他一干就是四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畅通重要渠道,广泛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合力。

“每天入户走访,我发现村民的感恩之心特别强。他们总说:‘非常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有些村民甚至是流着眼泪给我说这些心里话的。”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

“如今,我们正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驻村干部,我将继续扛起群众工作专干的职责,和当地的村‘两委’密切配合,扎实做好入户走访,把‘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初心真正融入驻村工作,向村民们讲清楚党的好政策,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让我们的村庄越来越美丽,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兴旺,让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说。

“今天忝列于优秀履职委员之列,今后只做一件事,就是为国而谋。”凌友诗委员近年来的履职工作主要围绕着促进祖国统一,维护香港繁荣安定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进行。“这三项工作,在国家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必不可缺。”凌友诗说。

“未来我想多听取台湾同胞和学者专家的意见,研究制定《国家统一法》的可能性和基本内容。目前两岸的融合发展遇到一些障碍,我将根据自己对台湾社会与民情的了解,为融合发展设想更可行、更有效的办法。同时,我将为‘爱国者治港’多建言献策、凝聚共识。香港的教育、传媒、司法、民生还有待改善,我愿意一如既往调研考察,协助国家把香港安定下来。”凌友诗表示。

回到驻地,阎晶明委员将一本《鲁迅传》收拾进行李箱。这是他的上会读物之一。“从现代文学的角度讲,‘孺子牛’一词得自鲁迅。当然,如果再往前溯,‘孺子牛’则典出《左传》。其实‘孺子牛’是一个被不断丰富的概念,直至今天仍然是时代所需要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三牛’精神,形象生动又极具概括力,且具时代性,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前行道路上始终铭记,真正化作新征程上的精神力量。”阎晶明表示。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