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丽红委员:3000封来信,一段“扶智”佳话

2021年03月11日 09:09|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您是黑夜里的一道光,代替了太阳,照亮我前行的道路……感谢您对我的无私帮助,感谢您创办了祈福高中,让我在爱中成长……”

2021年1月,广西百色祈福高中高三贫困学生黄锡峰在给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来信中这样写道,这也是孟丽红自2000年捐资创办百色祈福高中21年以来,收到近3000封学生来信的其中一封。

“每次翻阅这些信件,我都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虽然,我无法一一分清他们,但我深知,这些孩子在逆境中奋发,渴望知识的正面人生观,将来定会成为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材。”孟丽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时隔21年,孟丽红依然清晰记得当时在百色亲见的情形: “当年整个百色大概有300万人口,但只有一所高中,很多成绩优异的学生读完初中只能辍学;而更多人则因为贫穷上不起学。”孟丽红回忆说,那里的孩子每天去上学,来回得走几个小时,当地学校甚至连课桌椅都没有,开学时学生们只能自己用竹篓背着桌椅去上学。

“当时我们刚创业不久,也没什么钱,但我和先生彭磷基仍然决定要在百色捐资办学。校址要在交通方便的地方,让学生上学的道路不要太难走;占地要够大,以后才能有不断扩充的空间……”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施工,所有的过程孟丽红都亲自把关。

“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教育扶贫是扶贫的治本之策,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重要、最有效的途径。”孟丽红坚信,“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改变城市落后的面貌,希望通过创办百色祈福高中,让贫困的孩子有学上,也为国家、为社会献出一份力量。”

学校建成后,孟丽红伉俪每年都抽空前往学校探望师生,实地了解情况,和他们面对面交流。“学生们非常勤奋刻苦,连中午休息时间都在学习。”孟丽红考察时看到学生们伙食不好,只有一碗白米饭加几片冬瓜,缺乏营养,马上拨款成立专门的基金做津贴,保障学生们吃得好长得健康。

“告诉您一个小秘密,上次您来那天,一下子聚集了太多的人,导致饮水机的水都不够了,于是我们称那一天为‘孟母日’。”其中一名学生在给孟丽红的信中写道。

祈福百色高中创造了“当年捐资、当年立项、当年施工、当年竣工、当年开学”的高效率办学奇迹,至今在当地传为佳话。而教育扶贫非一日之功,需要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创办以来,孟丽红伉俪及祈福集团先后捐资3000多万元,还专门设立“孟丽红学术交流中心”“孟丽红班”。而百色祈福高中在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培养出3万多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为社会、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简直不可思议!20年前,这里到处是破屋旧舍,村民吃不饱穿不暖;20年后,这里已是高楼大厦,百姓生活品质大幅改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孟丽红表示,她无时无刻不被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深深震撼!“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会继续投身教育事业,勇于担当,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