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建言札记

在“中国之治”道路上扬优成势

2021年03月11日 10:22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经历7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其“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作用,越来越展示了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势,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未来30年,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第一个5年要为后面25年奠定坚实基础,“十四五”将开启一场新的长征,用好统战法宝,广泛凝聚共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开辟“中国之治”的道路上扬优成势,显得尤其关键。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汪洋主席对人民政协制度化实践的优势进行了高度提炼和概括。

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发现同心同向的深刻道理,孕育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政治品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上下同心”,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创造出如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新的奇迹。70多年来,人民政协秉承同心同向的优良传统,铸成了坚不可摧的政治优势。

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各界人士怀揣民族复兴的理想,坚守携手合作的初心,面对各种风云变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汇聚担当使命的磅礴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奋进的力量,只要凝心聚力,就没有迈过不去的坎、蹚不过去的河。

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人民政协以沟通互动的形式,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交锋,帮忙不添乱、补台不拆台,努力求得最大公约数,形成思想上的最大共识。实践证明,平等协商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

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古往今来,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民政协“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由此构成了无与伦比的人才荟萃、专家密集的智力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发挥好政协的集中优势,广泛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性、宏观性、对策性研究,多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现代科学技术的工作,多谋划防范“黑天鹅”“灰犀牛”袭击的良策等,将在国家治理中显示出强大威力。

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优势所在。由人民政协的性质所决定,协调关系的重点是统一战线内部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促进“五大关系”的和谐融合, 对于增进团结、凝聚力量、防止发生“内卷效应”,切实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一方面要发挥政协委员广泛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讲感情、讲服务,传递爱心和正能量,以其独有而温情的理念展示出“四两拨千斤”的魅力;另一方面要面向界别群众当好反映诉求、汇集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做好了解民情、传递民意、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促使个别的、分散的意见得到系统的、集中的、有序的表达。

目光投向正在走来的明天,风雷激荡中透射出灿烂阳光。伟大旗帜引领中国人民凝心聚力豪迈奋进,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益发呈现出更加重要的时代价值。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大家齐心协力,一起丰富“有事好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促进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智慧力量的广泛性相结合,推动集中力量办大事和集思广益商量事相统一”,我们就一定能够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优势 人民政协 道路上 上扬 优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