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数字经济的温度

2021年03月11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中,“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的表述备受关注。2020年,全国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在建立的47个读书群中就有“数字经济”这个主题。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对此建言的热情也空前高涨。

在许多提案和一份份发言中,委员们不仅关心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更关心着数字经济对于小微企业、欠发达地区的帮扶,关心着数字经济如何在改善民生、帮助弱势群体中发挥作用。而且,委员们不仅预见了数字经济的“高光时刻”,也着手帮忙“扫雷填坑”。

丁佐宏委员在向大会提交的《关于扫码时代不该让老年人“码上”迷失的提案》中建议,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对产品要加大适老化设计,广大青少年也要增加对老年人的关爱帮助他们使用智能设备,融入数字生活;霍学喜委员则通过深入调研,提出加快制定农业数字化政府标准体系,构建市场参与式农业物联网建设的体制,健全数字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物联网环境的数字农业商业模式,提升村镇干部的数字乡村治理能力的具体建议;林凡儒委员说,政府和大企业应该帮助小微企业建立数字化转型的样板,指导他们迈入数字时代……

委员们也看到了数字经济的另一面。洪慧民委员表示,对企业违规的网络留痕,对企业的再发展带来了一定麻烦,需要建立企业违规数据清除机制,更不能给妄图抹黑者留有可乘之机;谈剑锋委员表示,数据关乎个人隐私,更关乎国家安全,建议设立国家“数据银行”,加强对唯一性不可再生的关键数据管控,严格规范和落实关键数据的采集、存储和使用;而景柱委员则发现,当前我国数据中心计算资源分布,总体上呈现“东部不足、西部过剩”的局面,他提议“西数东输”,为全社会提供普惠的数据服务……

以高科技为支撑、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已经走入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数字经济关乎生产、生活、管理方式的变革,是中国经济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所在。面对这样的新事物,委员们积极学习、认证调研、努力思考,用智慧之光照亮中国经济社会的前行之路,让不带感情的数据,变得温暖动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数字 经济 委员 数据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