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区捷委员: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1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532448_500x500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肖亮升)“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政协副主席区捷建议构建乡村“终身学习”体系,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捷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农村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涌现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现阶段乡村人才仍存在总量不大、层次不高、带动力不强等问题,亟需加快培育壮大。而与城市比较完善的继续培训教育体系相比,针对农民群体的创新创业、素养和能力继续培训十分薄弱。“如何通过高质量的继续教育提升乡村农民的创新创业理念、素养和能力,将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如何调动作为农村、农业主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以土地为主要生产资料的农民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是人才培养、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区捷认为。

“以继续教育为主线,加快构建乡村‘终身学习’体系,解决乡村人才知识能力更新问题。”区捷建议,以非学历培训为依托,通过脱岗培训、在村培训、远程培训相结合,外聘专家讲师与本地化乡村振兴导师相结合,高校智力产出和乡村产业实践相结合“三个结合”,建立以农村农民为主体的终身学习培训体系。同时,整合各类资源,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金和培训网络,建立经费投入和培训质量保障机制,加大对终身学习经费的投入力度,确保持续性开展培训工作,培养乡村双创人才。

区捷认为,乡村双创人才的培养要更加注重理念更新和跨领域合作的能力,培训中必须引入新技术、新的教学法、新的培训工具,通过线上和线下融合、专家讲授+互动学习+现场教学+学员研讨+网络课程的特色培训体系,要运用行动学习法、PBL项目式学习等方式着力打造乡村双创人才进阶式培训模式。要充分运用现有高校资源,参与乡村振兴培训网络,不断加大高校培训基地在研发课程、网络教学方面的投入,通过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基地建设,形成乡村双创人才的培训网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