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委员谈改革

程静:建议加速国企混合所有制人才改革

2021年03月11日 15:09 | 来源:北京广播网
分享到: 

d331bbb884d44323836dd865c0bb4b68

在《关于深化服务型国资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先行先试的建议》的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关村智造大街CEO程静建议,要加速国企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人才改革的进程。建议国企国资进行内部高管体系体现市场化特色的改革,造就一批善于组织技术创新的管理队伍,允许聘用优秀的市场管理者或成功领域代表人士加盟国有企业作为高管团队和班子成员,对混合所有制并入的平台创始人纳入国有企业管理队伍,发挥其专业优势和能力,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形成鲇鱼效应,同时进行党管理下的在各地所属组织部备案,统一按照组织部备案干部管理制度进行管理。

另外,要支持国企国资与混改的科技服务平台深度合作。在科技服务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随着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越来越多围绕技术服务、技术转化、中试快制、检验检测等专业技术领域的服务平台快速发展,市场化服务平台通过国企的品牌和资源的注入,使其可以和更多开放的政府大数据、工商大数据、金融大数据等互联互通,通过平台聚集大量核心技术、产品化,真正实现技术到商品的快速转化。国有企业在巨大的市场优势下,需要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支持国企国资与专业技术团队深度合作,打破市场与技术转化之间的壁垒,提升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

再有是要加大对国企国资构建专业领域产业化金融基金的支持,构建全生命周期金融基金科技生态链。建议支持国有混改的科技服务平台与地方城市构建产业基金,围绕本地核心产业上下配套及核心技术资源,提供精准的孵化转化,从原创技术的孵化到中试,到产业化形成天使、产业、并购等生命周期金融投资支持,通过生命周期金融链与高科技技术团队形成紧密股权投资合作,通过构建产业化基金,通过混合所有制的科技服务平台做项目探测器,吸引引导全国科技创新市场应用均衡发展。还要鼓励国有企业探索不同类型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结合国有企业所在行业属性,学习借鉴市场通行的激励约束方式,减少约束条件,更大范围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围绕自身发展定位投融并购更多的服务平台,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企混合所有制 人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