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陈晓红委员:

加快推进智慧城乡一体化

2021年03月12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智慧城乡一体化发展,是促进数字乡村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与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建议,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推进智慧城乡一体化发展。

陈晓红认为,当前智慧城乡一体化发展存在智慧城乡顶层设计缺位、数字乡村新基建薄弱、标准体系不健全、脱贫人口返贫风险较大等问题。她建议从智慧社会顶层设计出发,统筹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地编制智慧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此外,还要破除城乡数字鸿沟和技术壁垒,建立灵活的城乡基层智慧治理体制机制,构建城乡基层一体化融合的治理框架。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县域经济的承接承载作用、新型农村社区的战略基点作用,推动城乡产业集聚、产业转移、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协同发展。

针对目前数字乡村新基建存在“拿来主义”,简单复制智慧城市和工业数字化应用问题。陈晓红建议强化城乡新型基础设施协同化建设。鼓励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加快建设乡村遥感卫星等天基设施,大力推进北斗系统、高分对地观测系统应用于农业生产。推进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能电网、智慧物流城乡一体化建设。

“据初步摸底,全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各地正在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但是普遍信息化手段运用不足,人工收集脱贫返贫信息效率较低。”陈晓红建议,成立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组成的脱贫人口监测与返贫帮扶中心,建立脱贫人口返贫风险协防制度。依托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建设跨领域、跨部门、跨平台的国家脱贫人口返贫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因灾、因疫、因病、因残等返贫致贫人口加强监测,提前进行预警预判,跟进帮扶,实行动态管理。

(刘洋 王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智慧城乡一体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