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建议: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推动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2日 17:2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认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在政策搭建、发展规模、融合应用和技术创新等方面都已取得一定成果,但还存在流动性差、“数据割据”和“信息孤岛”现象并存等问题,数据经济红利与数据创新活力亟待释放。为此建议:

一、 推动数据开放共享。通过搭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平台、研究制定公共数据开放条例等方式,加快推动各级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尽快梳理带有公共属性的数据资源开放情况,优先将与民生紧密相关、社会迫切需要、行业增值潜力显著的公共数据纳入开放清单。通过企业—政府数据共享、鼓励企业搭建数据开放平台等方式,探索非公共数据多维度开放机制,建立社会化数据统一采集机制,鼓励企业通过数据开放平台,将海量、多源、异构数据整合成标准、稳定的高价值密度数据资源,提供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

二、 促进数据交易流通。引导培育数据交易中心,支持

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优先推动非敏感数据流通交易。鼓励智能交通、工业互联网实时动态数据等数据标的物的流通交易。成立数据流通交易主管机构,引导规范数据流通交易流程。积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与企业自主作用。引导行业协会组织建设相关行业数据交易与共享平台,促进相关数据在行业内部顺畅流通交易。鼓励企业间自主建立战略联盟,开展企业间数据的流通合作。

三、 营造数据产业生态。依托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等数据中心建设,持续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形成“泛在连接、协同高效、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产业基础设施体系。通过持续举办数据开放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数据赋能”场景对接会等措施,推动落实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引导数据资源与产业创新要素深度融合,探索建立以数据链有效联动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的“四链协同”制度框架。

四、 强化数据风险规制。成立数据安全监管与管理机构,统筹推进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确立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应用、开放、交易等环节的数据安全范围和要求,明确数据所有者、管理者、使用者、服务者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敏感数据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