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建议: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2021年03月12日 17:3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点区域。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已对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进行了重点规划,根据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现状,建议如下:

一、 努力打造新时代内陆地区合作开放新高地。加快推进城市群内的交通一体化,加强与其他省份在公路、铁路、港口通道建设方面的合作,强化铁海联运、陆海联运等,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发挥地方特色优势,打造对外开放的地域名片。搭建信息共享平台,通过相关政策信息、大数据资源共享,促进城市群内部互动融合,加快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分步有序消除省域内和跨省界的行政区划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

二、 强化长江中游生态补偿财政协同机制。在推动建立长江中游生态补偿机制的过程中,可以综合运用横向补偿和纵向补偿两种方式。参考珠三角的做法,逐步增加对重点流域的转移支付,同时鼓励流域下游与上游通过资金补偿、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和共建园区等方式,建立横向补偿关系。同时发挥中央财政的纵向辅助作用,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内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省份给予引导性奖励。

三、 形成污染联防联控的协调机制,重点发展绿色产业。

着力建设区域污染联防联控的协调机制,明确长江中游城市群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污染防治措施及重点治理项目。借鉴长三角的发展经验,支持设立长江中游城市群绿色发展示范区,由三省共同出资设立财政专项资金,争取中央专项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债券等方面的财政支持。加大对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产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武汉升级成为全国碳交易中心,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协同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四、 立足地理区位优势,打造中部旅游文化中心。重视跨地区旅游资源的协同整合,以城市群内的“大山、大水、大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兼顾旅游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力争将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为低碳智慧的无障碍旅游区、长江旅游带的重要支撑板块、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集群区。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