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湾走来的“侠女”委员

2021年03月15日 10:24|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凌委员,看到这条新闻了吧,岛内当局开出了罚单,您怕不怕?”

“不怕,但有些担心网络上的语言暴力。”

2019年3月11日,来自港区的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走上人民大会堂发言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大会发言中,作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热切期待两岸统一到来》为题的大会口头发言,以她在台湾、香港成长的亲身经历,呼吁两岸中国人大团结,积极推动祖国统一,赢得了台下10余次掌声。视频传到岛内,则引发台湾当局对她此番发言的恐惧,扬言要严厉罚款并以“叛国”论处。

记者看到这一讯息,关切地转给了凌友诗,与她有了如上的交流。

侠女风骨,是凌友诗留给记者的最深印象。就如这次大会发言后,虽然不免会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会遭受岛内社交媒体上的语言暴力,但她依然立场坚定,对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态度并无妥协,不仅继续勤奋地拿起笔,用她专业的政治学研究视角,对台湾同胞认同祖国的关键问题、香港回归后的难点问题撰写提案、研究报告,还积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亮剑”。

2019年6月,就在她在人民大会堂作完提振两岸民众民心的促统大会发言3个月后,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事件,直接威胁国家安全。在事件之初,凌友诗就投身护港卫国的行列。她不但多次参与反暴力、撑警察的签名、活动和公开发声,还积极走访调研,“修例风波”期间共撰写10份社情民意专报件和对策建议透过不同途径上呈。

“修例风波”平息后的2020年初,针对台湾当局“以疫谋独”“以疫谋私”升高两岸对立、恶化两岸关系气氛,凌友诗又提笔写下了《香港国家安全立法“三种模式”分析:途径、内容、操作及利弊》《保政权是当前要务,修改立法会和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是唯一出路》二文,结合对香港回归以来20多年的思考和斗争经验,作出透辟的利弊分析并给出务实的建议,为2020年港区国安法的制定和今后香港立法行政体制的改革奠定了基本方向。

凌友诗的父亲是国民党海军战舰的副舰长。在台湾眷村中长大,从小在台湾接受“不完整的中国史”教育的她,一直认为,会有更多的台湾未来一代,跳出台湾固有的狭小格局,通过真实“看见”,从认同祖国到化解因民族纷乱而造成的台湾历史伤痕。

周公、孔子与钱穆,是凌友诗心底最敬佩的3个人。“他们除了本身有德外,还对我们这个民族的绝续存亡,以及对中华文明的建立与承传有重大贡献。”2014年初,凌友诗读到钱穆先生晚年授课时的这句话,大哭不能自已。“据说这是钱先生在讲完人生最后一堂课上说的。他说,其实我授课的目的并不是教学生,而是要招义勇兵,看看有没有人自愿牺牲要为中国文化献身!我看完这句话,对着书本,隔空向钱穆报到,‘钱先生:凌友诗,到!’”

在凌友诗看来,作为政协委员,就要“常怀忧患,惕厉黾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