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坚作用 当好民间大使

2021年03月15日 10:33|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初识赵梅委员,是记者2019年跟随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专题调研组赴浙江调研时,她看上去温婉大方,嘴角浅笑,穿着入时得体,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当时,记者只知道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美国社会文化研究,同时也是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一路走下来,总见到她利用坐在车上的时间打电话,不是在指导学生做课题就是在安排教学任务,看着忙碌的她,记者忍不住询问她,在委员与学者身份之间是如何做到无缝切换的。

“我觉得,委员身份和学者身份在日常工作中是能够相辅相成的。”赵梅坦然一笑对记者说,“委员参政议政的过程,也是学者强化对社会的使命担当之过程。”她认为,作为政协委员,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说真话、建真言,将深入调研掌握的实际情况全面如实地反映给有关决策部门,才能真正推动国家形成合理的方针政策,有益于社会与大众。“当中美关系出现问题时,我有责任及时建言献策,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中美两国人民受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疫情冲击下的中美关系对抗程度更加严重,美国一些政客伺机大肆宣扬所谓“美国吃亏论”谬论,试图为美方升级经贸摩擦找借口,加之特朗普政府和美国一些政客炒作“中国病毒”“中国责任”等恶意论调,对华展开“叙事之战”,致使中美关系呈现疫情冲击与舆情冲击叠加压力的局面。

面对这种情况,赵梅深感自己有责任积极发声,驳斥错误言论,为加深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尽绵薄之力。经过一番调研和思考之后,她在2020年9月22日的《环球时报》上,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发表了题为《中美互惠合作,美国没吃亏》的文章。在文中,她以翔实的数据驳斥美方不实指责,并指出中美建交40多年来,双方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所谓“美国吃亏论”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美国吃亏论’只是美国政客们用来掩盖其发展战略失误制造的概念,我希望能把中美平等互利经贸关系的真实现状对美国普通人讲清楚。”

维护国家利益,敢于善于斗争只是赵梅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新担当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至今,赵梅始终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外交需要联系在一起,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在中外人文交流中的中坚作用,当好“民间大使”。

去年8月,赵梅参加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组织的赴西藏调研活动,亲身感受了西藏的变化。赵梅深知“西藏问题”是中美关系中一个重要而敏感的问题,回来之后,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使更多的美国人真正了解和认识西藏。“‘西藏问题’一直是美国政客遏制中国的一张牌。其实,很多美国人没有去过西藏,甚至不知道西藏在什么地方,有的只了解西藏的一个方面。”赵梅说,但她相信,误解是可以消除的,方法就是增加交流。“我们可以分批邀请美国国会议员,特别是那些没有访问过中国,对西藏缺乏基本了解,却又有比较多偏见的国会议员到西藏参观。另外,还可以邀请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一些外国媒体工作者,用他们的口和笔,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西藏人权故事。”

“新时代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要改进的地方还有许多,既要变被动为主动,还要主动塑造自我形象。”在赵梅看来,随着中国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世界,对外沟通交流也要弘扬传统,并讲究方式、时机,“文明互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要细水长流、润物无声。”赵梅如是说道,言辞中洋溢着对中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信心。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