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做“踏实事”

2021年03月15日 10:42|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着双肩包、身着黑色休闲夹克,或坐地铁、或骑单车……这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每次来全国政协开会的“标配”。

放在人群中,他并不是能立马吸引人们目光的那个;但只要一开口,那些艰深晦涩的问题他总能信手拈来、条分缕晰,分析深入浅出却又切中要害,让人又不禁聚焦于他。

“睿智”是周围人对他最多的评价。

2018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当年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审计制度的提案》获全国政协2018年度“好提案”;4年来提交10余份提案、社情民意信息10余条,其中多件得到中央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认可,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时予以采纳。

问及“秘诀”,他认为主要缘于他将本职研究工作与委员履职密切结合。“一定程度上讲,两个身份是相通的,都是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对策;都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政协委员的身份让他有了更大的发挥平台。

“睿智”还体现在读书活动中。在被指定为第一批委员读书群《寂静的春天》的群主时,群主应该怎么发挥作用还没有先例可循。谷树忠就自己琢磨,创新出了“专家委员导读”与“委员精彩发言集锦”相结合的读书模式。

政协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专业、背景、视角各不相同。如何调动每个委员的读书积极性,极为考验群主的能力。

在读书群里,谷树忠特别善于发现委员发言的闪光点,通过及时呼应、点赞、评价,邀请委员就其发言的内容再作深入阐释,将讨论引向深入。

他还主动做起整理汇编委员发言的工作,将其中的发言精华和思想火花作了很好的梳理,并发至群里供大家参阅。一本书读下来,他共整理出了近5万字的发言集锦,成为重要的读书成果。在此基础上,结合相关研究成果,谷树忠继续发挥“专家型”委员的特长,执笔形成了《关于规范我国农药使用管理的建议》。该建议不仅得到了全国政协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也直接推动了后续农业农村部形成未来五年相关工作的一些思路,并出台了《关于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情况的报告》报国务院领导参阅。

如今,这一篇篇严谨务实的读书笔记已被装订成册,其读书群的经验已成为全国暨地方政协委员读书群的典范被广泛学习、借鉴。“高度的履职热情、较强的议政能力和优异的履职表现”,是对谷树忠优秀履职的中肯评价。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