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沁人心田的中国好故事

2021年03月15日 10:48|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一次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还是在2020年的2月11日。那时,她指导排练献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勇士的诗朗诵《生命的交响》正在线上热播,她发起录制的佟大为、袁泉、陈数、段奕宏、刘烨、倪大红等34位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的视频刚在爱奇艺、优酷、抖音等平台同时上线。而当天上午,全国政协机关也收到了她为北京医务工作者捐助的10万元善款。

“要不是当时院长交给我创作‘抗击疫情,国家话剧院在行动’作品的任务,我就跑去武汉做志愿者了。”如今谈起这事,田沁鑫依然为没有跟疫情真刀真枪地打一仗而心怀遗憾。

真性情,又满怀激情,田沁鑫似乎有让身边每一个人都自信鲜活起来的魔力,和她交流,你会觉得天都好像更蓝了。也许正是因了这种感染力,使得由她执导的作品如电视节目《故事里的中国》、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和话剧《红色的起点》都深受观众喜爱。2020年,田沁鑫用她独特、诗意的导演手法,在舞台上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主旋律故事。

田沁鑫先后3次担任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总导演。由于疫情防控要求,2021年的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面临许多困难,演员数量一减再减,乐队编制一压再压。在这种情况下,田沁鑫带领主创团队,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努力以艺术之美,凝聚团结伟力,诠释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与热爱,做到了气势不减、质量不降,把“精简版”演成了“精彩版”。

2020年12月8日,田沁鑫被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正式任命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走在扶贫路上、追溯红色起点,我的精神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洗礼,感受到国家和人民的伟大力量。站在全新的起点,我将用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为时代鼓与呼,凝聚各方共识,助力时代发展,书写新时代感天动地的中国奇迹。”田沁鑫如是说。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