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与行: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03月15日 10:49|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一次采访全国政协常委、新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牛汝极,是在2013年的3月1日,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两会的报到之日。

一头银发,身材笔直,眼睛清澈有神,语速不紧不慢。儒雅、温润,成为记者初见牛汝极的第一印象。

那之后的很多年,听他讲述作为总领队及分队队长在新疆莎车县孜热普夏提乡孜热普夏提村驻村的故事、谈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作用、建言边疆地区相关领域风险挑战和热点难点问题、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记者越来越感受到在他看似文弱的身躯内那颗强烈的爱国爱疆之心与那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是牛汝极异常繁忙的一年。4月,提出围绕做好新疆工作的意见建议;5月,提交反映有关涉未成年人教育的社情民意;6月,代表民进中央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作《通过政策扶持助推南疆四地州稳定脱贫》的口头发言;8月,提交有关领域乱象问题治理的专题信息;10月,提交了一份有关“文化润疆”的意见建议;11月,提交有关涉边疆因素法规修订建议、有关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意见建议和有关中学历史教材的信息建议;12月,在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主题协商座谈会上发言,提出增强认同重在提升中华心灵共情的能力……这些意见建议多次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并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

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牛汝极也全情投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群围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一书积极发言,得到全国政协主要领导的点名肯定和鼓励;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委员读书群,围绕“敢于弱鸟先飞,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作主旨发言和导读;在近期推出的“建设新时期美好新疆读书群”中,围绕“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题,专题导读近2万字。一年间,在各个读书群留下导读资料3万余字,有的内容还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被评为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

今年两会,牛汝极提交了一件《关于完善相关法律进一步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优先性主导性地位的提案》,继续为边疆的发展与稳定鼓与呼。“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立足本职领域的同时,还要了解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在实践中求证出新。”乐学勤思,知行并举,牛汝极在履职之路上稳步前行。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