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心里永远装着西藏的人和事

2021年03月15日 10:51|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8日的表彰活动上,他是唯一“缺席”的获奖者。

56岁的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缺席两会。他离不开西藏,离不开高原,离不开拉着他不放的农牧民,他因一场“意外”倒在调研路上,把一生交付给了钟爱的土地。

尼玛扎西生前是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记者有幸曾与他在同一个微信群里“键对键”,却没能“面对面”。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们认识尼玛扎西,因为这个皮肤黝黑、轮廓分明的“汉子”早就印刻在委员们的脑海里。

去年两会,第一场大会口头发言现场,尼玛扎西第一个登台,8分钟《脱贫攻坚 藏族儿女千年梦圆》的发言,感人肺腑,现场掌声不断。

“发言前我就了解到他对发言稿倾注了大量心力,字里行间透出对政协委员履职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更是饱含了对藏族儿女的一片深情。”和尼玛扎西委员同在农业界的张兴赢委员告诉记者,讲话稿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上来的第一句话:“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2019年年底,西藏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说这句话时,尼玛扎西声音都带着颤抖,那是一种难掩的激动,更是一颗对祖国和人民的感恩之心。

李成贵委员与尼玛扎西更是老朋友,看到即将发言的尼玛扎西有些紧张,李成贵就宽慰他:“你就把现场想成青稞地,就会变得轻松又有力量。”李成贵知道,作为雪域高原青稞育种的旗手,尼玛扎西最熟悉的就是青稞,他推动的青稞育种技术的进步,有效提升了青稞的增产增效以及农牧民增收,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

与尼玛扎西聊过天的委员都知道,他三句话不离西藏。他心里永远装着西藏的人和事,总在讲述西藏的新变化,特别是长期耕耘的农业科技扶贫,平静的语调下常常有触及人心的力量。

“在尼玛扎西委员的不懈努力下,2020年西藏建成了首个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的万亩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为西藏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李恺委员眼中,尼玛扎西用科技人的严谨认真,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高原儿女的真挚淳朴,赢得了爱与尊重。

张兴赢至今还记得与尼玛扎西的最后一面。去年的政协大会创新性地改为委员线上发言,作为人民政协报特邀委员记者,张兴赢专门拍摄了一期VLOG,在拍摄结尾回到驻地时,遇到了刚下大巴车的尼玛扎西,便举着手机过去即兴采访。“正如视频中他不假思索的答语:‘我印象最深的发言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是的,他来自雪域高原,也在用自己的一生来报答这片生养的土地和祖国以及人民。只是没有想到这一幕竟成了永别,他的形象就这样永远定格在我心里。”张兴赢缓缓地说,然后是长久的沉默。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