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聚焦

古气、清气、文气、逸气之风范

2021年03月15日 14:38  |  作者:高秀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唐·王维 《鹿柴》诗 傅劲松 书

唐·王维 《鹿柴》诗 傅劲松 书

游青海湖 傅劲松 书

游青海湖 傅劲松 书

旷朗无尘 傅劲松 书

旷朗无尘 傅劲松 书

傅劲松,1954年生于河南省新安县。别名傅敬松,号种德居主人、云水村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人民政府港澳办副主任、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河南省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出版有《傅劲松书画作品集》《傅劲松篆书道德经》《篆书千字文五种》《行旅浅吟·傅劲松诗词书法集》《傅劲松商周金文临写集》等书法专著。

傅劲松虽为行伍出身,但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研练颇有造诣。其真草隶篆书作,当是他在对传统法帖“外师造化”临摹之中,体会历代大家法帖的风骨遗韵而“中得心源”之得。他人格精神修养之心正,从容做人,以敬业作学问的态度,恪守于孔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审美观,见其自我践行书艺的躬行迹痕。终体验为“坚质浩气,善美兼得”“文以载道”的书法五体多样性风范,是他主体人格精神相统一的个性符号独树一帜,当可以“古气、清气、文气、逸气”风度而誉之。

传统书法历史链条关系与人格精神内在一致的同一性。傅劲松书作,从五体形式所验的古奥气度,可会之他广临商、周金文的极其多样性。显见他师法商、周金文典雅平和、线条浑圆、线性酣畅、布局疏朗、意趣昂然的特征;中峰劲健,结体稳实,体势风动,心境自由,在坚质中平添浩情。综合商周金文东土、西土、南土、北土、中土五大系列,在纵向上的一脉贯通和横向上的兼容并蓄。这得力于他临书依据对应拓片研究揣摩、体悟的宽泛性和深邃性。这是他外师造化的崇敬先贤大师,敬心修吾之业,践行从艺游心道路,表里如一之人格书艺的必然所得。

文以载道的正心与书法本体性质内在一致的同一性。书法载道。书法之道,形为“纹”。“纹”,“文”也。就华夏汉字而言,来之天地人文“阴阳”哲学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之理。中华民族的汉字,体现为阴阳哲学理义为生成元素。傅劲松书法,无论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别无二致地表现出用笔的中峰、侧峰、交合相生应变,线性的筋骨血肉关系,全是在浓淡干湿焦墨之“五色”中,体现线条的抑扬顿挫节律;结体线条在营气、发气、行气的内向、外向相应贯气中,由起承开合生发相克相生的关系;墨色,在布白中“无中生有”“知雄守雌”。无论线条、体势,都是在守静寓动,动中守静之中显发章式的气活、字活、气韵生动之特点;气行关系均是由墨之“五色”变化,线条与“宫商角徵羽”五音节律相应而使然!

“线”艺术义理与书法体势内在一致的同一性。中国艺术,统一为“线”艺术。书法是有形的节律,音乐是无形的线条。艺术家行为规矩为“方”刚,浩然之端正行为也!“心境”为“圆”,即心气高度自由而流之理义也!披阅傅劲松的篆、隶、楷、行、草书,五体俱工,均可圈可点,其以篆书为精、尤为金文上乘。其隶、楷、行、草之线,均恪守于他钟鼎文作品的本根、本源之基因,集中体验金文“线”之本真所承所变。

其隶书,线条筋骨守于金文中峰用笔骨挺筋健肌丰,结体变篆方就偏,记繁就简,恰有篆书线条汲纳。其楷书,明显地师法魏碑,尤以龙门二十品为上。其行草书,多承二王韵情,对孙过庭《书谱》,怀素、张旭体势师承大有彰显,尚有魏碑方笔之纳入,但气度仍守金文的庄重、肃穆、隽永界度;其线性仍有守之于钟繇线性与金文风骨的承接迹痕。

师造化得心源的关系与书法表意性相一致的同一性。中国汉字的象形文义述说的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人文生命精神。傅劲松的大篆、楷书,无论线条自身的筋骨血肉兼备,自身发气,抑扬顿挫,一波三折的节律,起承转合的章法等,当是道学的有无、黑白、分合、疏密、收放、中侧疾徐如此等等,表现来源于“阴阳”哲学道理作用于书法笔墨关系所表现的范畴。

傅劲松的书法都体现出他个性符号的独特格调。这当是他在广泛涉猎历史、哲学、文学、美学的综合修养中,作用于文字及书法审美的作用点和作用力,而成为他书法艺术的人格内涵所呈出与书艺内在一致的同一性,故而达到文以载道的境界。

(作者系河南省书画院特约评论家)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书法 历史 书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