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飞防助力、教授“坐诊”、车间生产——

湖北襄阳襄州区春耕生产展现科技魅力

2021年03月15日 15:25  |  作者:崔海晗 李楠 刘念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春天孕育着生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抢抓农时,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涌动:天上有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地上有自走式植保机高效施肥,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透着浓浓的“科技范”。

  

飞防助力 大田增收有保障


在襄州区程河镇孙岗村程兴旺的小麦田边,技术员正遥控植保无人机,只见其在麦田上空灵活地来回穿梭,雾化后的药物便均匀铺洒开来,整个过程快捷而又高效。“飞防作业覆盖面积可以达到4.5万亩,通过托管服务,能为农户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让他们腾出手来干其他活儿。”程河镇农技服务中心支部书记汪卫国表示。

龙王镇素有“襄阳粮仓”的美誉,走进龙王镇长岗林场,飞防队长尚春勇正在地头设定无人机航线,喷洒农药的喷幅、作业面积、预计时间、预计药量等都在手机上详细显示出来,轻轻一点,满载农药的无人机就开始按照设定航线有序工作。

“龙王镇地处丘陵地带,人工作业难度大、耗时长。改用无人机,在丘陵地带飞防一小时就可以作业近百亩,覆盖面积达到5万亩。”尚春勇介绍。

在峪山镇樊岗村一组邹天群的麦田里,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刘仁明正在察看“华麦1168”等三种小麦品种的长势。峪山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作方法,指导村民开展春季小麦管理、防治工作;在全镇分片区配备农技员,针对每个村进行技术指导,实实在在为农户服务。

  

教授“坐诊” 春江水暖“虾”先知


早春好时节,虾农起虾忙。近日,阳光明媚,气温回升,襄州区龙王镇的虾农早早就开始喂虾,抢抓春季市面小龙虾紧缺的有利时机,下网、起虾,争取卖个好价钱。“现在捕的大虾都是去年的库存,有公虾也有已繁殖过的母虾,提前一周喂食补肥就可以上市,还不影响以后的产量。”虾农张云旺说。

“要想养好一塘虾,先要养好一塘水,要想养好一塘水,先要种好一塘草。”为抓住小龙虾的黄金成长期,提高养虾技术,增加养虾效益,龙王镇政府邀请长江大学客座教授许先林一行,深入虾塘与虾农面对面答疑解惑,培训技术、指导生产。

陈丛兵是龙王镇龙兴村七组的养虾大户,承包了400多亩虾塘,去年由于水草没栽好,水质没调好,小龙虾产量比较低,收益也不理想。今年跟着教授学到了更多科学养虾的方法,更有干劲儿,“参加培训收获很大,有些老一套的办法确实不太实用,我要在实践中慢慢改进。”

据悉,龙王镇位于襄阳市西北部,拥有丹江口水库国家一级优质水源,特别适合小龙虾的养殖。自2018年引进华山“稻虾共作”示范项目,已发展稻虾养殖户146多户,共有286个虾塘,面积达到2万多亩,成为湖北全省高标准“稻虾共作”示范基地。

“我们村有35户养虾户、1600多亩虾塘。养虾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让全村精神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劲往一处使,日子越过越好,村庄也越建越美。”龙王镇谢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华说。

  

车间生产 合作社里格外忙


“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伴随着隆隆机声,一座座小山一样的原材料经过科学配比、发酵等程序,成为一包包合格的生物有机肥。走进襄州区龙王镇禾嘉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理事长白世文正和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生物菌肥和育秧基肥,为春季水稻机械化育苗做好保障。

据白世文介绍,这些生物有机肥的原料都是牲畜粪便和回收的农作物秸秆,经过轧断、粉碎和高温发酵等各个程序,成品不仅更适合育苗,而且对当地土壤也起到了净化作用。“土壤好了,苗子才会好,农作物才能高产。”

来到农机棚,只见数十台插秧机排列整齐,数万张秧盘摆满库房。据了解,禾嘉鑫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承担龙王镇2万多亩水稻田的育苗工作,“统一育苗、统一机插、统一田管、统一机收、统一机耕”的一条龙服务不仅减轻了农民的春耕备耕负担,也为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龙王 襄州 州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