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扶贫助农不为赚钱,只为推动乡村进步

——谈及助力乡村振兴,易居乐农董事长朱旭东这样说

2021年03月15日 17:2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5日电(记者 崔吕萍)“本该无忧无虑的孩子们,不应该因为家里生活来源不稳定,挡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国两会期间,易居乐农董事长朱旭东通过媒体,完整地听完了政府工作报告,尤其听到“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这一段时,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一个月前,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其中,《我们在行动》项目组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易居乐农作为《我们在行动》节目的发起人、总策划,在第一、第二季节目中,朱旭东带领专业团队走访了11个贫困县域,挖掘12款特色农产品,45位公益大使零片酬倾情加盟。

《我们在行动》节目创新地将文化产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借助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明星、企业家的号召力,为扶贫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和舆论支持。

“《我们在行动》节目深入贫困地区,由明星、企业家组成助农团队,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展现贫困村最真实的生活工作状态,共同探索挖掘带领村民走向富裕的扶贫产业,用自身实际行动为村民打通产业链,为脱贫攻坚提供行之有效的策略。”谈及此,朱旭东这样表示。他同时表示,干扶贫助农不为赚钱,只要能实实在在地推动乡村进步,用行动守护美好,内心就会感到满足。

作为中国领先的房地产全产业链服务商,易居中国为实践“服务,让中国人住得更好”的愿景,以“住”为原点,服务为半径,集结旗下10大服务品牌,连接居住生活。

易居在履行“做最好服务生”这一使命的同时,始终把社会责任铭记心头,并践于行。

2014年,易居乐农通过践行社区支持农业(CSA),投身于精准扶贫事业中。青稞是西藏日喀则江当乡农民的主要收入,前些年,由于运输困难、普及度低等原因,当地人民辛苦劳作却无法以此更好地提升生活质量。易居乐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社区力量专项公益行动之“藏区青苗牵手计划”,推动原产地与城市社区的精准帮扶对接,打通青稞产品的长期可持续销售,帮助贫困地区儿童普及营养午餐,改善物质条件短缺等现实问题,助力其完成学业,健康成长。

这份初心,推动易居乐农人创造了很多“奇迹”。2014年,朱旭东帮助河北张家口康保县销售土豆。49.9元一盒,5颗土豆,在朱旭东的眼里它已经不是简单的农产品,而是当地农户的致富果,百姓贴近“三农”的好渠道。打开包装盒,你会看到满满一盒康保泥土,还附送一把色彩鲜艳的小铁铲,购买者需要自己用小铁铲将5颗土豆从土里一颗颗挖出,小小的土豆成为城里孩子认识自然、了解农作物的实践载体。

2017年,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易居乐农联合策划并发起的“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正式启动。该行动带动了全国44个地方物业管理协会、512家物业服务企业、31500个社区参与,覆盖超3160万户社区家庭。累计帮扶超过45个县域的近4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超1.3万人。

2018年11月,朱旭东开启了一个关于当代中国乡村宅基地的改造之梦。他组建了设计师团队,主张将“空心村”改造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现代设计思想,结合土地、水资源、树林、山地等自然资源,发挥科学、艺术、技术、材料等多学科交叉优势,以艺术设计驱动乡村改造,以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初心不改,奋斗不止,成立乡村振兴基金、建立社区公益生态,持续发展共享农庄,发挥社区的力量,以‘三牛精神’拉动乡村振兴新引擎。”朱旭东称。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乡村振兴 易居乐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