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安吉:农业“标准地”让乡村产业用地不再难

2021年03月15日 17:25  |  作者: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浙江安吉:农业“标准地”让乡村产业用地不再难

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万富(左)正在向游客介绍安吉白茶。 资料图

春节长假的旅游高峰刚过,浙江山水灵峰休闲集团有限公司的基地里便忙开了。年前,1000多平方米的大型娱乐设施才投入运营,眼下,一幢三层的农副产品综合楼又进入装修阶段。而紧锣密鼓地,另1000余平方米地块则有望于今年6月通过规划后,正式动工建设。一个农耕文化体验馆即将呼之欲出。

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前期投入巨大,光靠种养很难生存,必须通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方能可持续发展。但与许多主体一样,首当其冲面临的就是用地制约。尤其是“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后,部分休闲农业项目主体信心缺乏,对经营性用地的呼声也由此不断高涨。

安吉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新产业、新业态,尤其是三产融合发展无疑是重中之重,但如何来破解普遍面临的用地难问题?2019年,湖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建设“标准地”,首宗集体性质和国有性质的农业“标准地”均花落安吉。

记者了解到,所谓农业“标准地”,即以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的休闲农业、农业科技服务、农产品营销服务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用地,其以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为主,也可是国有建设用地。想要获批,需具备一系列的准入条件和使用要求。

成立于2013年的盈元家庭农场,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以及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后起之秀。随着经营层次的提升,拓宽茶事体验上的空间短板愈发突出。去年6月8日,农场以33.6万元的总价摘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还凭此获得了融资贷款,一时间成为全市焦点。

农场场主朱仁元告诉记者,未来将打造成集吃、住、学为一体的茶产业综合楼,供中小学生茶事体验。“这块‘标准地’虽然只有1亩多,但非常珍贵,它将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也让我们更放心、更大胆地投入。”朱仁元说。

“宋茗白茶”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安吉白茶生产企业之一。记者看到,借着农业“标准地”探索带来的东风,占地5.6亩的茶博园二期综合楼,以及占地5亩的安吉白茶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企业全产业链经营征途上的重要布局。

截至目前,在安吉,已有13宗农业“标准地”正式供地,面积59余亩,其中,11宗拿到了不动产权证,还有2宗正在走相关程序。下一步,该县将探索“农业标准地+”模式,统筹其与数字农业、绿色农业、品质农业以及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等项目,加速招引、推进一批科技尖、产业新、档次高、业态新、理念超前的农业项目,力争形成点上开花、面上集聚的农业产业新格局,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和绿色发展,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国兴认为,以农业“标准地”改革为突破口,不仅切实解决了农业业主用地难、贷款难的问题,也改变了以往常规的征收集体土地形式,为村集体带来更为可观的直接经济收入,还有利于深入推动乡村产业结构优化,深入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夯实一产的基础,推动二产两头连,促进三产走高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用地 标准地 产业 安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