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资讯

北京地区沙尘天气何时结束?气象专家这样说!

2021年03月15日 22: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1

“北京一下雪,就变成了北平。北京一刮沙,就变成了北宋。”3月15日,北京“沙尘暴”天气登上话题热搜,随之而来的网络段子和一幅幅“黄色滤镜”的照片也在市民的朋友圈里刷了屏。网友直呼:“漫天橘黄,仿佛走进了《银翼杀手2049》现实版。”

02

据了解,这是近10年来我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此次沙尘暴来源和成因是什么?沙尘天气何时结束?出行需注意哪些防范措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接受记者采访时释疑解惑。


今春沙尘暴为何“卷土重来”?

“此次影响我国的沙尘暴来自偏北路径,蒙古气旋带来的强风从蒙古国向下向南吹袭,扬起沙尘。”提及此次沙尘暴来源和成因,朱定真说。

朱定真介绍,沙尘暴天气的出现一般需要具备内因和外因两个条件。前者因为初春解冻,地表植被还未完全生长,干燥少雨,造成裸土暴露,形成“沙源地”。后者指强风,能够把沙源地的沙扬起来。

朱定真介绍,受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包括华北北部这些地区,都先后出现了6到8级阵风的天气,甚至许多地方出现了11级的阵风,相当于“陆地台风”,因此,沙尘天气的发生有了较强的动力条件。

沙尘暴天气对北京的影响有多大?

北京刚好是在沙尘气团影响的下游,在朱定真看来,随着高空气流远距离的输送,沙尘暴天气对处于下游的北京地区的影响就格外明显。

“首先是能见度方面,能见度不足1000米,已经达到‘沙尘暴’的量级,对交通安全影响较大,出行务必注意。受沙尘天气影响,今早8时,全市空气质量整体仍处于重度污染水平。因为北京主要受低压系统控制为主,高湿静稳,扩散条件偏不利,污染物将维持较高浓度水平,所以大家还应注意保护身体健康,出行采取必要的防尘措施。”朱定真说。

此次沙尘暴天气会持续多长时间?朱定真介绍,沙尘暴的持续时间和天气系统的持续时间密切相关。“目前来看,此次蒙古气旋较强,同时移动速度也较快。按照预测,低压系统逐渐开始向东南方向移出,北京地区下午的风力较上午来说已经明显减小,今晚会逐渐减弱。”

基于此,朱定真给出预判:“预计沙尘影响最远可到达河南部分地区。按此趋势,北京地区的沙尘天气明天就可结束。”

沙尘天气出行需注意哪些防范措施?

朱定真建议,应对沙尘一靠“躲”,二靠“挡”。

“躲”就是减少室外活动,少出门。沙尘最直接的影响是刺激眼睛和上呼吸道,对呼吸和心血管系统也有危害。儿童、老人、呼吸道疾病患者对此应注意。

“挡”就是出门戴口罩。外出归来一定要先清洗脸、口、鼻、手等。如在室内,朱定真建议可适当加湿,加速PM10以上的大颗粒物等沙尘沉降。


策划:李木元
记者:张佳琪
主持:刘佳政
视频:康亮  周通 赖仁杰 汪凯 徐康辉




关键词:天气 沙尘 沙尘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