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漫话宁高宁

——围绕国企那些事,听听“放牛娃”怎么说

2021年03月16日 10:24  |  作者:文/ 崔吕萍 图/ 姜贵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195839)-20210316101422

在中国目前97家央企中,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其中的4家扮演过重要角色。2020年,中国有48家央企进入世界500强,上面提到的这4家企业,在其中的排名分别是:华润集团排79位,中化集团排109位,中粮集团排136位,中国化工集团排164位。

过硬成绩单背后,还有宁高宁对企业管理的独到见解和对同事丰富的感情表达。

在接受我们专访时,他和我们分享了一篇原创文章《你行吗?》。虽然字字句句说的都是企业管理,但读到“你对人性有深刻的认识吗”“你心理上舒舒服服地接受了你是放牛娃吗”时,您也可以把它视为一首长诗;在卸任中粮董事长之际,他写了一首诗,叫做《如果》,“如果能再年轻一回,还要来中粮,如果能再选择一回,还要来中粮……”

宁高宁做了三十几年国企“放牛娃”,并且带着这些企业犇向新时代;宁高宁说自己只是个企业管理者,管理企业归根到底是理解人性,这是个哲学话题。

鼓励员工读课外书

记者:您爱好文学,您如何看待文学与人的关系?

宁高宁:生物学与文学是相通的。就像很多人说,地质学就是历史,因为地壳的变化、山体的变化本身也是历史,物理学、数学是美学,因为它们所追求的是对称。

从企业管理来说,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学科,但这里所包含的,本质的东西、人性的东西、认识论的东西、逻辑关系的东西和社会的群体组织行为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就像年轻时我们喜欢文学,喜欢看故事,希望从这个视角去看世界,但之后你发现,从哪个角度看世界,大家都会得到差不多的答案。就像杨振宁的诗歌也写得很好,很多医生同时也是作家。

管理学就像是大海中的一条小船,我现在也鼓励员工去读一些与管理无关的课外书,让自己兴趣爱好更广泛一些,这样做起事来,能让自己变得更洒脱。既能欣赏自己,又能嘲笑自己,能明白成功与失败是怎样的过程,社会发展进程是怎样的,进而让自己变得更有韧性、乐观,有带动力,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对大家有影响。

系统观念为什么重要?

记者:您执掌过几家央企,其中,中化有什么特别之处?

宁高宁:一听说化工,很多人会想到污染,大家都不喜欢它。我到中化时,他们和我说,化工是唯一一个可以创造新物质的行业。除此之外,哪怕你是在实验室里搞研发的,都不算创造出新物质来。种子、农药都是如此,种子的性状基因在不断创新,就连农药都是靶向的,杀死害虫的同时,不会杀死蚂蚁和蜜蜂。

化工是很奇妙的东西,最早翻译过来叫“格物学”,物质在不断变化中会产生新的物质。比如今天石油化工下游的聚合物越来越多,我们穿的衣服鞋子,质量比过去好很多,就是因为有了新物质。植物也一样,原来一刮风下雨水稻就倒秧了,现在我们通过技术改良了水稻根茎,再刮风下雨它也不倒了。

当然,你说它是物理学、化学,但我觉得这里也有哲学和文学的东西在。

系统观念特别重要。即使在公司里,系统思维问题也无处不在,每个角落都是关联的,比如你认为成本高肯定是东西买贵了,但采购部门不认可,认为是生产费用没掌握好,车间主任又不认可,认为是董事会新股东诉求不一样。

记者:也就是说,推动混合所有制之后,企业要面临的系统性问题其实更多。

宁高宁:对,事物发展都有规律,比如市场的规律,人性的规律,你要顺着人性化需求定一些规则,不要逆需求来做,也不要总想找一个时间点,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比如房地产市场调控,这边搞限售限贷,那边搞抽签,这个人只要运气好,抽到签,就等于得到几百万元的溢价,新问题出现了。以此类推,这种问题在其他一些领域也存在。

平衡的维度

记者: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新话题,但时刻面临新挑战和新任务。比如有的国企老总会抱怨抓住的机会永远不是最好的,有的民企负责人也抱怨,混改的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效率,但混到一起发现,这个目标非但没实现,还多了好几层婆婆。

宁高宁:我想,这实际上是个平衡问题,要在效率和发展、规则与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国企民企发展的指导思想不一样,由此带来了很多问题,一边认为对方慢,另一边认为要对风险做好评估。事实上,融合发展路上,定好规则是最重要的。

记者:您认为到现在为止,这个规则还没有定好?

宁高宁:还没有。比如到底管到什么程度才算管好了?是否应当允许用1%~2%的错误,去争取100%创新的结果,同时保护大家的热情?

记者:在当前背景下,有没有您认为混改比较到位的案例?

宁高宁:我走过几个企业,感觉它们状态不错,一个共同之处是,它们没有推倒重来,没有把混改变成私有化。我特别想说的是,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混改,不认清这一点,就会带来新问题。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以公有制为主体,不可能都变成混改的企业。

记者:在您看来,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宁高宁:混完以后怎么来管理?不怕你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就怕成了四不像,一开董事会就是吵架,谈不了正事。

从改革开放第一天开始搞合资,合资就是混合所有制。我倒是觉得,最应该研究的是用科学的方法来管理好企业。比如,华润和中粮没有经历混合所有制,但团队发展得也不错,100%参与市场竞争。特别是华润,在超市里卖东西,只能靠自己一点一点摸索着做。

过于“独当一面”的人干不了国企

记者:回到人的话题,您会不会耳提面命批评您的管理团队?

宁高宁:每天都会。

记者:您感觉他们的承受能力和执行能力怎样?

宁高宁:可能越好的员工、经理,挨批评的时候就会越多。

记者:为什么?

宁高宁:因为我对他的期望高,他的承受能力强。大前提是,我们的心是通的,不用说太多话,一句话能说到点上。我不会再去判断,这个人是不是不想好好干,因为大家沟通的基础很牢固了。他做错了,你包容他,替他难过,你觉得是你的问题,但还是要批评他。团队之所以会成为一个团队,就是大家会一起高兴,会一起落泪,感情是在战斗中培养出来的,我们要共同面对一个不那么好完成的目标,等到排除千难万险完成了,我们都是高兴的。我离开中粮时,很多同事都落泪了,因为我们曾经在一个战壕里战斗过,我们有很深的感情。

记者:国企每年都会招聘。您感觉,职场新人来到国企后,会给自己的工作贴上铁饭碗的标签吗?

宁高宁:我记得,大概20年前,我去清华做校园招聘,我在台上讲,央企怎样怎样好。一个同学站起来跟我讲,清华学生第一选择是外企,收入高,培训机会多;其次选择合资企业;最后才会考虑国企,因为国企的收入低,管理僵化,没有什么前途,而且一到国企之后就出不来了。因为你在国企工作过,外企就不要你了。

最近,我还特别留意了一下今年央企招聘的情况,我发现,已经公布出来几个央企新招学生名单,都来自全球很好的大学,这是好事,大家觉得在国企工作挺好,可以取得进步和突破。

记者:但中国的年轻人口其实正在减少。

宁高宁:那还能有这么多年轻人愿意来央企工作,确实是好事。新人来了,一开始是感受不到企业发展顶层设计传导的压力的,他会觉得公司经营不错,大家工作很愉快,向心力也比较强。

记者:您在我们的印象里,是个非常优秀的企业领导者。和您共过事的人,很多也是非常优秀的企业领导者。据您的观察和实践,优秀的国企领导者应当具备哪些素质?或者说到底应该拿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现实和未来?

宁高宁:我写了一个文章叫《你行吗?》,提了131个标准。比如我问,你精力充沛不知劳累吗?你总觉得眼前的一切不够好想改变它吗?你有科学专业的原则和精神吗?你明白你的任务是看管别人的财物吗?你心理上舒舒服服地接受了你是放牛娃吗?你真心地认为人人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是要尊重的吗?你可以是理想主义者又是完美主义者又是现实主义者吗?……一直到在企业顺利的时候你是衷心喜悦的祝福者捍卫者和不断警醒者吗?你能自嘲吗?你能幽默吗?你能优雅吗?

如果上面说的这些条你都能做到,每条都做到,一条不能少,你就可以试试做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了。

作为国企来讲,第一是要有使命感,这个人不能太聪明,得是相对来说傻呵呵的一个人。

第二,对于公司的发展,你得有战略的远见。在行业里要有目标,告诉大家往哪走,这是专业问题,比如你得有专业的管理、风控能力,对团队是公正亲切的,每个人都很高兴和你一起工作。

记者:您自己的负面情绪又该如何消化?

宁高宁:在这里面,你会神奇地发现,你的负面情绪会减少。因为大家有使命有目标,大家共同奋斗、勤于沟通,规则是阳光透明公正的,你可以很系统地思考,有很好的操守,并且以身作则。

记者:131条要求的提出,您要求职业经理人是完人吗?

宁高宁:不是,包括我自己在内,不一定每一条都做到位,但我们要心里揣着这些问题,时刻问自己这些问题。

记者:您觉得在央企特别怕的是哪种人?

宁高宁:不爱护自己团队的人。

记者:有没有可以独当一面、不团结别人的人?

宁高宁:开小饭馆可以,干国企不行。你个人的英雄形象,不符合我们要对几千亿元、几万亿元体量的大企业负责的实际要求,也不符合世界一流、百年老店的发展规律。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宁高宁 国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