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补齐制约农业现代化的两个短板

2021年03月16日 10:27  |  作者:朱晓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将“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首要任务。目前,我国农业生产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还有一些必须尽快补齐的短板和弱项,其中耕地和种子问题最为突出。

目前,我国面临的不仅是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量”的问题,而且面临如何不断提高耕地产出效益的“质”的问题。因此建议,中央财政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力度,完善对农田建设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要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标准和成本变化,合理保障财政资金投入;进一步明确土地出让收入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比例,积极整合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等,集中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财政贴息等方式,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些品种和野生种消失风险增加,加快健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鉴定评价体系、共享利用体系已是当务之急。同时,我国也面临种业基础理论和原始技术创新不足,个别种源进口占比较大的问题。因此建议,国家加大对育种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支持力度,提升我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健全育种创新激励机制,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应用广泛的重大应用新品种进行后补助;加大对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利用支持力度,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予以持续稳定的财政扶持。同时,继续加强数字种业建设,完善全国种业大数据平台;应用信息化技术加强部门信息联通,增强平台数据更新时效性,保证上传下达通畅;积极构建灵活多样、分工明确、治理高效的监管模式;强化种业可追溯体系建设和管理,实现全程可追溯,规范市场秩序。

此外,国家应强化对种业市场主体和种业创新平台的政策支持,继续加大对种业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放管服”,减少中间审批环节和要件,优化种业营商环境;支持现代化商业育种体系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的育种协作攻关机制;支持企业作为第三方机构开展品种测试、分子检测、制种加工等服务;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打造南繁硅谷的重大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核心区和海南南繁科技城建设。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耕地 农业现代化 种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