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金李:

现阶段要让金融帮科技的忙

2021年03月16日 10:5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赋能金融服务需求侧的事,咱们听的不少了。而科技需要金融赋能的事,当前应如何聚焦?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金李“点题”——当前看,对本土科技企业的支持,咱们没干过国外基金;远期看,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将倒逼机构“投早投小”。

“结合其他国家实践,我国金融业服务科技企业短板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直接融资占比特别是股权融资占比明显偏低,这导致目前大批优质本土公司由美元基金主导投资,且选择在海外上市;另一方面,我国信贷体系过度依赖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亟待融资体系和评估标准的创新升级。”金李这样说。

金李认为,应当鼓励更多国有资本等长线投资者参与,支持优质VC/PE(天使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机构做强做大,增强科技创新企业孵化能力。

“目前,我国尚无相关法律,不利于投资主体加快守正创新,建议全国人大加速立法。同时,建议扩大VC/PE资金来源,吸纳更多长线投资者,用好各地方的政府创业引导基金和成果转化基金,同时鼓励大型国有企业继续积极出资参与优质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并在考核机制上提高容错度和考核期限,鼓励险资、信托、养老金等长线资金继续提高权益投资比重。”金李这样表示。

他同时认为,伴随注册制改革逐步深化,VC/PE的退出机制将更加通畅,这也会倒逼机构“投早投小”,有利于优质标的被尽早发现。“建议证监会继续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市场化监管思路,加快推行全市场注册制,保持制度的连续性,稳定市场各方预期,进一步提升股权融资的市场化水平。”金李表示。

由于直接融资与科技创新企业的风险偏好更加契合,因此金李建议,证券机构应发挥主力军作用。鼓励本土一流投行做优做强,为科技创新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比如,应适度扩大杠杆水平,放大资本中介机构自有资金的效能,产生规模化效果;加快从通道型投行向产业投行转变,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基础上,用产业思维去推动企业资本运作;以法律责任和声誉机制促使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当好市场的“看门人”。

金李进一步表示,商业银行也应积极转型,推进信贷模式创新。与直接融资相比,信贷支持的阶段偏后、办理时间较长、放贷期限较短、贷款利率偏高。建议鼓励商业银行发挥数据科技的力量,加速科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与国家级、省市级大数据平台的合作,合规地打通政府管理和社会应用的数据壁垒,形成企业的精准画像。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技 金融 金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