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巩富文:

数字人民币试点应抓好顶层设计

2021年03月16日 10:5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人民币研发和试点是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支持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手段,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

巩富文结合对目前正在开展的试点情况深入调研后表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应“抓顶层、重普惠、防风险”。

如何抓顶层?巩富文认为,应从法律层面确定数字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从全球层面积极推动法定数字货币国际规则的制订,从国家层面依托全国性和国际性重大活动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他建议对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现金管理条例中关于人民币的表述进行修改,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硬币和数字人民币”。同时建立法定数字货币国际监管统一规则。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框架下,推进国际法定数字货币和跨境数字支付协调机制构建,引领参与各方的多样化、多维度合作,为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和流通提供完善的国际规则保障。最后,积极尝试在第14届全运会场景中使用数字人民币,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试点数字人民币进行一次集中“彩排”。

在巩富文看来,重普惠应着力解决两个薄弱环节:一是重视广大农村地区的试点应用。二是重视跨越老年人群体的“数字鸿沟”。

“防风险要紧盯三个关键领域。”巩富文表示,一是应做好数字人民币交易信息保护工作,尤其是未来在反洗钱、反腐败、反恐怖融资等方面运用此类信息时如何进行有效管控,更应予以高度重视。建议在试点进行的同时,抓紧开展数字人民币信息保护立法工作,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在公民隐私保护和国家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同时强化数字人民币体系的安全性,在试点中应加大安全性研究和投入,综合运用数字证书体系、数字签名、安全加密存储等目前最先进的信息安全技术,以确保数字人民币全生命周期安全。“此外,还应下大力气净化虚拟货币市场。建议人民银行联合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强化监管,为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培育健康的环境。”巩富文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巩富文 数字人民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