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郝振山:

推进湛江海南相向而行

2021年03月16日 10:5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联动发展,为内陆全面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建议通过加大粤琼桂协作、加强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等基础设施统筹,给予湛江配套政策,推进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郝振山表示,湛江在这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处,是“一带一路”海南合作支点城市和西部陆海通道成员之一。连接湛江与海南的琼州海峡是客货运输车辆进出海南岛的唯一通道,承担岛内90%以上生产生活物资和陆岛旅客进出需求。

在郝振山看来,近年来,在国家支持下,粤琼两省以交通为突破口加快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成效明显,但也面临突出问题。如,港口规划建设不一致。海口新海港规划建设为24小时180个航班,而徐闻南山港客货滚装运输需求为240个航班;港航资源经营管理不协调。

为此,郝振山建议,一是建立粤琼桂协调机制,就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充分协调资源、深度合作,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联动发展。二是推进港航一体化,加大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如,组建协调机构,对琼州海峡港航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管理运营,从根本上解决两岸港航规划建设不一致、经营管理不协调的问题;加快两岸布局新能源加注站,推进清洁能源应用,强化绿色交通,推动碳中和、碳达峰工作;支持在湛江建设琼州海峡北岸应急救助基地建设。三是探索在广东省湛江建立粤琼特别合作区,申请保税加工政策、旅游开放政策等延伸至粤琼(湛江)特别合作区,以落实与海南相向而行的发展目标。通过深化经贸合作、完善配套建设物资集结地,形成“前台后仓、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将其打造为海南自贸港连接内陆的后方重要基地,提供物流中转、后勤支持、加工贸易转移等服务和保障,推动形成在海南交易、在湛江交割的“前台后仓”港口物流和国际贸易合作机制,助力海南自贸港的效能发挥。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湛江 海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