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完善顶层设计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2021年03月16日 10:54  |  作者:刘忠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科技自立自强,首先要夯实根基,培育创新沃土。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体制机制改革出发,不断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将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内的重大任务,也是化危为机的牛鼻子。

如果把每个实体创新平台比作一个“桩子”,各级政府部门都热衷于立自己的“桩子”,就会导致桩子林立,形成过度分散的碎片化创新资源。而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人才,需要依附于一个或多个“桩子”,目的是抢资源和切蛋糕。这种“一女多嫁”的结果是要付出代价的,频繁的竞争性申请、评比检查和文山会海耗费了大量宝贵精力,而且让人变得功利,很难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地做事。

创新潜力和创新意愿的割裂是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卡脖子”技术是熬出来的,不是简单地用钱砸出来的,更不是突击出来的。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当前的“卡脖子”技术,避免产生未来的“卡脖子”技术,而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意愿的割裂现实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必须直面的基本问题。

如何从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解决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诸多深层次问题,是改革的深水区,也是必经之路。建议如下:一是成立独立于行政部门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咨询委员会”,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解决国家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花样繁多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的“一拥而上”“病急乱投医”的混乱现状。二是分层布局,分类管理。明确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角色定位,避免过度的功能重叠,同时尽可能减少科技人员“一女多嫁”“强者通吃”的问题。三是控制“增量”,激活“存量”,同时将“增量”与现有创新平台的改革重组相结合,解决创新平台过度碎片化问题。四是制定国企/央企的研发投入红线,确保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大对私企/民企研发投入的政策倾斜,让更多个华为成长起来。五是强化市场牵引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补齐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缺口和短板,鼓励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解决现存的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技自立自强 顶层设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