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昝宝石:让山西在新材料产业蹚出新路

2021年03月16日 11:04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资源型地区作为我国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地,长期以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昝宝石表示,加快破解制约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结构性矛盾,走出一条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是我国保障能源资源供给、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课题。

“发展新材料产业是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国家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在昝宝石看来,资源型地区想要实现产业成功转型,必须通过创新观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以新材料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转型发展,加快建立创新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机制,形成以园区为核心载体的平台支撑体系,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昝宝石表示,山西是我国典型的资源型地区,煤炭产量居全国第二位,煤炭综合资源量居全国第一位,铝土矿储量17.59亿吨,约占全国的41%;煤系高岭土储量3.4亿吨,约占全国的17%;炼镁白云石保有资源储量8.45亿吨,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炼镁白云石保有储量的30%。经多年发展,山西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新材料产业基础,呈现出集群集聚的发展态势,部分行业领域居全国乃至全球领先地位,部分骨干龙头企业太钢不锈、中条山有色集团、阳煤太化新材料、银光镁业等在全国同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山西省现有的资源基础,为发展新材料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昝宝石如是说。

昝宝石表示,目前山西省的原材料产业主要以基础材料或中间体为主,产业链条较短,如铝、镁合金等资源优势产业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不足。为此,他建议,在国家“十四五”原材料产业规划中将山西作为资源型地区新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园区化的试点省份,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方法路径,精准剖析解决长期困扰国家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总结梳理以新材料产业为突破口培育新经济增长动力的宝贵经验,整合相关领域优势资源,从强化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体系、优化新材料重点园区布局、打造创新平台、创新多层次金融服务等方面入手,在新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为国家资源型地区发挥资源优势、补齐短板、实现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山西 新材料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