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全国有11个城市因沙尘影响,小时AQI达到500

近十年最强沙尘天气袭击北方

2021年03月16日 14:48  |  作者:于天昊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3月14日起,一场近十年来强度最强的沙尘天气席卷我国北方。

截至3月15日9时,全国已有11个城市因沙尘影响,小时AQI达到500。目前,沙尘主体已经逐步抵达华北地区,北京市PM10小时浓度从3月15日8时的1370微克/立方米跃升到9时的6450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随之推高,达462微克/立方米,北京城六区PM10达8108微克/立方米,预计高浓度沙尘影响持续到傍晚,入夜后随着沙尘主体南移逐步缓解,空气质量恢复到轻度污染水平。

通常,西北方向冷空气对于下游地区的污染起清除作用,但这次冷空气却携带了高浓度的沙尘,突发的沙尘暴导致多地空气质量迅速转差。

沙尘从何而来?

沙尘“卷土重来”,也给人们带来许多疑问:沙尘天气怎么又回来了?这些沙子是从哪里来的?以后还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沙尘天?

对于北京上空的沙尘,人们通过卫星遥感,找到了源头——蒙古国。

卫星遥感监测图像显示,3月14日晚间起,源于蒙古国的沙尘随着气流逐步南下,3月15日凌晨3时起自北向南影响北京。

简而言之,冷空气南下,途经蒙古国时携带了沙尘,给我国北方多地带来沙尘天气。

蒙古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内陆国家,90%的土地位于干旱带,是亚洲荒漠化现象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数据资料显示,近80年里,蒙古国气候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3倍多,其森林覆盖率比起上个世纪50年代减少两倍多。特别是蒙古国南部,由于身处内陆,北部的水汽难以到达且蒸发较强,加之人类活动对当地环境的影响,导致荒漠化程度更为严重。

2018年,蒙古国自然环境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这个国家76.8%的土地已经遭受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并在进一步蔓延。

该如何防范?

知道了沙尘的源头,那么我国该如何防范?

事实上,防沙治沙一直是这些年来我国各部门在努力去做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创造出我国的“绿色防线”。

从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相继启动以来,各省(区)政府各自规划,许多企业纷纷投入,百姓亲身参与,几十年来植树造林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3月1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表示,2018年中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分别比2005年增加4509万公顷和51.04亿立方米,森林面积和蓄积连续多年增长,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目前,中国人工林面积7954.28万公顷,全球增绿1/4来自中国,中国是世界上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

数据显示,60年来,中国北方地区春季(3月-5月)沙尘天气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成果显著,但不意味着前路一片坦途。这次沙尘天气再一次向人们发出警示:要持续推动防沙治沙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加强科学监测预警工作,不断推进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体系建设。

这一次的沙尘天气也告诉我们,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全球生态环境的改善,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努力。

(本报记者胡秀芳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沙尘天气 北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