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要闻 要闻

纪念董必武诞辰135周年座谈会在香山召开

2021年03月16日 15: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  2021年3月5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战线奠基人——董必武诞辰135周年纪念日。董必武研究会筹备委员会在香山举办座谈会,缅怀董必武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董必武长子董良羽、女儿董良翚、女婿张力理和董必武研究会筹备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同志,计二十多人参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0318151022

座谈期间,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陶晓林向家属和其他参会代表介绍了董必武研究会筹备以来具体开展工作的情况,并介绍了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研究会筹备委员会计划联合相关机构共同策划筹备“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董必武一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高风亮节。亲人眼中的他,身居高位,却从不自视特殊,严格要求自己和亲属。

“学要有恒,尤要专心。”董良翚在回忆父亲为子女写的座右铭时表示,父亲立德立身,对子女、家人言传身教,一生都在践行着“朴、诚、勇、毅”的家训。父亲重视文化教育,从小教我们读书写字,要求我们经常抄写诸葛亮的《出师表》等。作为启蒙教师,从小注重德育,一言一行至今影响我。

董良翚在追思时说到,“父亲不许浪费一张纸,一把牙刷、一条毛巾都非用到不能再用的时候才更换”;“要我们做自食其力的老实人”;“为人处世要吃得亏”;要学会“跑龙套”;“做人要有规矩”。

在回忆董必武勤俭节约时,董良羽给大家讲了父亲与毛笔的故事。父亲所用的毛笔笔头脱落,也不买新的,只是去院子里找棵松树,然后想办法用松树上的松胶把笔头粘回去。对这事,他曾这样解释:“毛笔虽然不贵,但是修修不影响使用,还是可以用的。因为你节省了一支笔,会有更多人有机会用毛笔。”

“父亲如此勤俭节约,与当时的国家经济状况有很大关系。同样,对穿打补丁的衣服,父亲的说法是:衣服虽然有补丁,但是只要干净整洁,别人同样会尊重你。父亲的言传身教和谆谆教诲一直在影响着我们。”

在谈到研究会筹备委员会开展活动时,董良羽表示,希望要把红色文化弘扬好,要牢记初心使命,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和良好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文化自信底蕴。(高君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

更多